春风相伴 情暖旅途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风相伴 情暖旅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9 07:52

  2021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多项旅客特色服务举措,加强列车检修保养,全心护佑旅客出行平安。

  3月4日9点24分,G6148次列车抵达新化南站,站台上,广九客运段列车员方馨与车站工作人员将坐着轮椅的王女士送进车厢。就在半小时前,方馨接到新化南站有位旅客需要协助上车的通知。

  “阿姨,您带这么多行李,怎么一个人坐车呢?”方馨一边放置行李,一边问道。“今年过年,我儿子值班回不来。现在他又要上班,更没法回家。过完年家里忙完了,我就去看他。我带了自己做的腊肉、雪花丸子、坛子肉,还有白菜苔……”王女士如数家珍。

  “您真厉害,您儿子有口福了。阿姨,行李放好了,轮椅也收好放在您座位后面了,离深圳还有4个小时,有事您叫我。”

  一路上,方馨不时地给王女士添茶,帮她买饭。14点08分,列车到达深圳北站。临下车时王女士不停地感谢:“今天麻烦你了,你的工作非常细致用心,谢谢!”

  为服务好广大旅客特别是行动不便、不会网络购票的旅客,广铁集团在各大客运站设置亲情服务台、帮扶热线、绿色通道等,在列车上设立党员责任区,组织1千名党员干部、优秀骨干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一对一”暖心服务。春运以来,广铁集团共服务重点旅客2756人次。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复工和高校开学,广东铁路客流出现回升,节后旅客日均到发量接近200万。为应对客流,广铁集团备足运力,加开热门方向列车,其中开行湖南、湛江、潮汕等地去往广深地区的夜间高铁共89趟。针对夜间旅客,广铁集团联合地方政府,增加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延长运行时间。旅客到站后,由专人引导出站,畅通客运服务最后“一公里”。

  3月5日凌晨2点25分,广州动车段佛山西城际动车所检修库地沟内,检修一班职工顾炎华正弓着身子,熟练地使用专用工具,对厚度即将到限的动车组闸片进行更换。短短3分钟,他已换上新闸片。

  顾炎华在反复确认闸片安装状态良好后,用粉笔在制动夹钳处写上一个“人”字,班组长杨佳豪上前验收后在“人”字下面加上一横,最后质检员王海龙验收后,在下面写上“口”字,这样一个合格的“合”字便出现了。

  王海龙告诉笔者:“我们叫这个过程为合字验收,‘合’字写成就表示这组车的制动性能良好。”接着,他又走向另一列动车组,对下一个作业项目进行盯控。他继续说道:“为保障列车运行安全,每个检修项目完成后,质检员都会挨个验收,确认所有设备状态百分之百良好。”

  每个夜晚,动车所30名高铁检修员都频繁穿梭在动车组间。他们要赶在天亮前把所有动车组检修完毕,保证第二天列车准时奔跑在江湛高铁线上。(方杰 胡靖)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