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梦里坚强的筑基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路梦里坚强的筑基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9 07:35

  “请注意脚下台阶”“照看好您的小孩”“携带好随身物品”……列车进站,站台旅客慢慢多了起来,长沙南客运站客运一班的刘湘怀拿着喇叭,不间断地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2021年春运是刘湘怀在铁路岗位上度过的第30个春运。30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刘湘怀因为看了《火车向着韶山跑》纪录片,对铁路工作充满了无限向往。他一个人背着包、拎着桶、提着箱子,一心往铁路飞奔。

  “安全这块无小事,站台巡视和站台防护一定要做好”这是刘湘怀经常挂在嘴边的话。30年来,他坚持站好每一班岗,接好每一趟列车,时不时帮旅客哄小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轮椅、给行李较多的旅客搭把手,协助他们进站上车。

  客运员的工作十分繁重,有时候刘湘怀需要连续不断接车4个多小时,1个班下来接车60余次,身心俱疲。刘湘怀却十分满足,因为他知道,他的每一句耐心解答,每一声细致引导,每一次善意提醒,每一回真心帮助,都会让出门在外的旅客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2021年2月10日凌晨两点,刘湘怀刚送走G4068次列车,立即有列车上的乘客向车站求助,寻找自己遗落在车站的行李。这名旅客由于上车匆忙,把手机忘在了候车厅椅子上,里面有很多重要资料。刘湘怀还没来得及放下手里的对讲机,就直奔候车厅,仅用2分钟就找到了手机。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刘湘怀与家人朋友聚少离多。每年春运暑运,除了正常工作,刘湘怀还需要随时待命加班,保证大客流平稳度过。

  2021年除夕当晚,长沙南站遇到突发大客流,原本能与家人团聚的刘湘怀必须坚守一线,“妈,对不起,长沙南站这边需要我,我今晚不回去了。”他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母亲生了3场大病,他没有1次能够陪在身边,他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在工作之余陪伴家人。

  今年刘湘怀已48岁,领导找过他谈话,想把他调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但刘湘怀每次都婉拒了,他说:“正因为我年龄大了,才更应该有铁路人的精神,以身作则,将下一批铁路人带出来。”

  30年前,刘湘怀带着光荣与梦想走进了铁路系统,30余载刘湘怀用一举一动严格执行着铁路的作业标准,用一言一行彰显客运服务的温暖至诚。从事客运工作以来,他接车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他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长沙南车站“十佳安全标兵”、2018年度广铁集团“三保三增”安全功臣、2020年长沙南车站”先进工作者”和2021年长沙南车站“最美长南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时代变迁,中国铁路飞速发展。刘湘怀怀揣着铁路梦,默默地做铁路坚强的筑基石,支撑着中国铁路腾飞。(赵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