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春运·这些人那些事|小站无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春运·这些人那些事|小站无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4 07:4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通讯员 张学鹏

  蒙克山站是加格达奇车务段管内的一个4等小站,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小站共有10名职工,每天有3名职工当班作业。今年59岁的许华林在这里工作了20年,是这里工作最久的老职工,今年春节又轮到他值班,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是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了。

  小站只有1个值班室,里面有3张床铺,为了取暖,老许和同事刘慧权就在这里吃住。老许家住在60多公里外的塔河县,每次上班他都带着一周的饭菜,赶上除夕夜值班,老许还会从家里带来冻饺子。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刘慧权也从家带来了媳妇给准备的菜。

  “在这里过年就是静,没有电视,没有春晚,也没有鞭炮声,有时候都忘了这是过年。”许华林笑着说,和以前相比,小站的环境其实好了很多。“以前车站里都是烧煤,上厕所就得去外面,大冷天零下40多摄氏度,上厕所成了最难受的事。现在好了,有独立的卫生间、淋浴室,屋子也暖和。”老许回忆着,锅里的热气给窗户也熏出了漂亮的窗花。

  春运期间,小站每天通过的货车、客车不少,但是能停留的只有6245/6次这一趟。小站的接车任务大多是煤炭货车,每天都会有将近30列车。特别是夜里,老许平均1小时就要接车一趟。

  再有一年,老许就要退休,离开工作20年的小站。

  夜深人静,山里小站灯光如豆。站台上的许华林面向列车的方向打着旗语。小站无声,只有西北风在呼呼作响。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