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露茜委员:构建“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易露茜委员:构建“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4 07:26

  人民群众的健康始终是易露茜委员的关注焦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构建“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我一共提交了28件提案,全部被相关部门立案办理。”说起这几年的履职经历,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委员有着满满的收获感。

  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健康始终是易露茜的关注焦点。作为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组长,2020年上半年,易露茜与同事奋战在疫情防控指挥一线,调度全省的疫情监测、研判和处置。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吃住在办公室,“把一辈子的方便面都吃光了”。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易露茜的工作重点也随之转移。在负责湖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制定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同时,她结合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面向各类群体开展大量调研,力求提出有助于补齐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短板的方法。

  “公共卫生安全的保障,需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站位,更需要‘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的科学构建。这一体系既要管长远又要管全局,既要补短板又要高质量发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经验,易露茜认为,“十四五”期间,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等工作刻不容缓。

  易露茜认为,应该加快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疫情分析预警、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病原体快速甄别检定和追踪溯源等核心能力,让流行病学相关工作者的专业素质与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相适应。

  “全面、科学、精准。”易露茜用三个词概括了她心目中人民满意的公共卫生体系的轮廓。在这一体系中,她尤为关注全社会参与机制和科普体系的建立。

  易露茜在调研中发现,经过一场疫情大考,广大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有了大幅提升。“下一步,应该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疾病预防、卫生应急等公共卫生基本知识,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易露茜认为,只有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联动,专业与非专业联动,公共卫生安全这张大网才能织密织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