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天方代表:发现真问题,提出好建议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戴天方代表:发现真问题,提出好建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4 07:24

  戴天方代表紧盯社会热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发现真问题,提出好建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兰德华

  作为航天科工三院二三九厂的数控铣工首席技师,戴天方主攻航天产品机械加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提的建议从来都是脚踏实地,紧盯社会热点。

  从制造厂到销售企业,戴天方平时接触过不少中小企业。经过多次调研,他提出为中小企业减税的建议。

  2019年底,戴天方的工作单位紧锣密鼓地贯彻一项新政策:厂里的劳务派遣人员可自愿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本单位,其后还将陆续畅通劳务派遣人员的职业成长通道。

  这与戴天方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的一项建议有关。

  戴天方走访发现,劳务派遣工在用人单位的归属感密切影响着工作效率。“员工有了归属感,才能全身心地为企业服务,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他在两会上建议,劳务派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可以在自愿的前提下,转入用人单位,从而积极地融入用人单位组织生活中。

  “同时,只要是技术技能水平达到了评价标准,我认为就应该给予相应的任职资格认定,人才的成长通道不应该受到用工形式的限制。”戴天方说。

  这项建议,很快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当年两会结束后不久,一份由中组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提供的答复,送到了戴天方案头。有关部门还分别打来电话,了解他对相关答复是否满意。

  一年后,戴天方经历了一次难忘的两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和就业领域新问题大量出现。

  戴天方的目光聚焦中小企业。2020年两会上,他建议出台政策留住中小微企业中的领军人才。“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往往就靠一两名领军的关键人才,如果受疫情影响企业效益不好,他们跳槽了,那这个企业就告急了。而一家小微企业的倒闭,牵涉数个家庭的生计。”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戴天方经常提醒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要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现真问题,提出好建议。

  今年两会,戴天方“盯”上了职业教育。“职校生真正的人生舞台是在工作岗位上,而不只是在比赛中。”他思考着:职校生技能培养如何与企业实际需求实现更精准的对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