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茶人李群勇:20年坚守只为那缕茶香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化茶人李群勇:20年坚守只为那缕茶香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1-27 15:32

  开化茶人李群勇夺得红茶制茶大赛全国第一

  20年坚守,只为那缕茶香

  “这次大赛有297人报名,火爆程度超出了预期,开化的茶文化氛围是越来越好了。”1月15日下午,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开化县人力社保局等部门主办的“源头杯评茶员技能大赛”落下了帷幕。赛事评茶环节总裁判、开化丽群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群勇开心地说。

  李群勇是开化“茶圈”的名人。去年10月,他在福建武夷山举办的“全国红茶制茶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浙江向以制售绿茶闻名,偏居浙西小城的李群勇,却在红茶比赛上夺魁,颇有些让人意外。在成功的背后,他有着怎样的艰辛付出和心路历程?为此,记者寻香而行,找到了李群勇。“这款叫雪片,你们先尝尝。”见面后,他不疾不徐地给记者泡了一壶茶。品茗闲聊中,他的“茶叶世界”也徐徐打开。

  坚持做好茶,一“泡”就是20年

  开化是浙江重要的产茶区,种茶、制茶工艺在晚唐就已出现。李群勇就出生于开化县池淮镇星口村的一个茶农家庭。

  作为“茶二代”,年轻时的李群勇却有些瞧不上这个行当。1993年,年仅19岁的他,从开化县第一职业中学农业专业毕业后,怀揣一点小盘缠外出闯荡,梦想有一天“衣锦还乡”。

  6年时间,他辗转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换了10多份工作,从灯泡厂流水工到卖菜小贩,从推销员到餐馆服务员……却没一份工作挣到钱。之后,他干脆回老家种起了瓜果蔬菜,生活却依然毫无起色。

  2000年,很有些“落魄”的李群勇向父亲借了4500元钱,带着妻子“再次出发”。这一次,他将目光瞄准了从小耳濡目染的传统行业——制茶。

  说干就干。他在老家包下了37亩茶山,在一处逼仄的、抬头就能看见瓦片的老旧房子里,开始了创业。采叶、杀青、揉捻、烘干、包装、销售……每一道工序都有自己的门道,得一点点摸索。但夫妻俩不辞辛苦、边干边学,“一条龙”包干。每天忙得“昏天黑地”,在这一行一“泡”就是20年。

  “刚开始生意并不好。”李群勇回忆说,他第一次带着自己茶叶上门推销,只卖出去3斤多。彼时的开化绿茶市场竞争激烈,不少茶叶主打低价销售模式,但李群勇始终坚信,只有做好茶才会有好前途。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他亲自下地除草剪枝、认真管理自己的茶园,“我几乎不洒农药、不施化肥,而是让茶树自然生长。”李群勇告诉记者,没有好的制茶机器和烘茶设备,他就村里村外去借;不懂如何烘茶焙茶,他就现场学。2003年,李群勇通过自购、租用、交换等方式,自组了“万国牌”茶叶生产线。随着生产工艺提升,茶叶品质也越来越稳定,几年下来,他的茶叶逐渐得到了客户和批发商的认可。销量扩大后,李群勇经常要到邻居家买鲜叶制茶。但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做事风格,即使茶叶销量不好,也绝不让采茶工和茶农“吃亏”。到了2010年,他每年已能卖出七八千斤茶叶。

  历经百余赛,越“钻”越深入

  绿茶制作技艺日趋成熟,价格稳中有升,李群勇的新想法也随之出现。2013年,他决定制作红茶。

  “那时就隐约预感到,喝红茶的人会越来越多。”李群勇说,刚开始研究红茶,他走了很多弯路。因为没人指导,都是自己上网查资料,“依葫芦画瓢”捣鼓鲜叶来发酵红茶,但效果并不理想。

  2015年,李群勇认识了国家一级评茶员、开化人毛京和,并拜其为师。在师傅的指导下,李群勇“曲线救国”,开始潜心学习评茶知识。

  在随后的一两年时间里,李群勇还认真研究了福建等地红茶的特点。通过控制发酵时间、萎凋程度等,慢慢摸索出了自己做红茶的路子。“很多人喝了我的茶后,都说有一股天然的蜜香味。”李群勇说,现在他做的红茶,在开化已有了一定的口碑和辨识度。

  2016年,李群勇小试牛刀,参加了开化县一个评茶制茶技能大赛,拿到了三等奖。此后,他在几年里参加了大大小小百多场比赛。观茶、赏茶、品茶、知茶,李群勇以赛促学,在茶文化里越“钻”越深。2019年,在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夺得总决赛职工组单项赛一等奖,还拿到了国家二级评茶员资质。

  “开化有个叫李群勇的很能打。”渐渐地,李群勇的名声响了起来。而真正让他大放异彩的,是不久前在福建武夷山举办的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即“全国红茶制茶大赛”。这项赛事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是国家一级A类赛事,被称为“中国制茶界的‘奥斯卡’”,可谓高手如林。

  高手“打擂”,制作的又是别人拿手的红茶。开赛前,一些人认为浙江选手这次“没啥戏”,但李群勇却不这么认为。决赛历时3天,分为理论考试、拼配、手工制茶现场操作、成品茶质量考核等多个环节。最终,他以91.73的优异成绩,在60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一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创造了浙江人在该赛事上的最佳成绩。

  看着李群勇家书柜里一本本几乎被翻烂的《茶叶加工与制作》《制茶学》等专业书籍,就能知道他为此做了充足准备。“赛前两个月,我经常看书到凌晨一两点。”李群勇说,一有空,他还开展各种红茶制作试验。

  读完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几年,李群勇走南闯北,如饥似渴地学习。绿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茶茶不同”,他的加工技艺也突飞猛进。

  “没见过、没尝过,就不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李群勇直言,正是一次次比赛,增强了自己的信心,给自己打开了一扇窗,见识了一个别样的“制茶世界”。

  传扬茶文化,激活一池春水

  “这款红茶口感有点青涩,主要是萎调程度不够,发酵也偏轻。”采访结束时,李群勇又泡了一壶新茶。几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让他对不同茶叶的汤香、口感愈加敏感。

  这几年,不断拿奖,但相比各类头衔,李群勇更关心的是如何与身边人一道,合力将开化茶文化发扬光大,让茶产业更兴旺。去年以来,无论是县里还是开化龙顶名茶协会举办的赛事,李群勇经常作为赛事组织方、承办方参与其中,当评委、做策划,忙得不亦乐乎。

  “只有将开化茶文化氛围烘托起来,让茶文化的土壤更肥沃,茶农才能更好地成长。”李群勇说,近年来,开化非常注重茶产业、茶文化的发掘、提升,开化茶的层级、门类也越来越丰富。

  李群勇的话也得到了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胡金寿的认同。“开化现在还有一个爱学习、爱琢磨的‘茶友圈’。”胡金寿告诉记者,李群勇的成功,如同一颗小石子,在开化数千茶农这“一池春水”中,激起了不小的涟漪。

  如今,李群勇也开始带徒弟。他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带徒弟们出去见见世面,一来希望他们在实践中传播开化茶文化,二来让他们多多将外边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回来。(记者 钱关键 共享联盟开化站 吴莉莉 余问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