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0年上海工匠 | 姚祺:城市水环境的瞭望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0年上海工匠 | 姚祺:城市水环境的瞭望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1-26 13:48

原标题:城市水环境的瞭望者(主题)

——记上海工匠、上海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有限公司检验室副主任姚祺(副题)

为大大小小水体流经之处诊断问题、排查隐患,这就是上海工匠、上海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有限公司检验室副主任姚祺的工作日常。十余年间,他从检验室一名技术人员蜕变成以他命名的劳模工作室的领军人物和排水行业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魔法师”。由他团队引入和运营的排水在线监测设备,如今正朝着实现排水监测“全自动”“全天候”迈进。

初心不改笃行致远

在业内,同行人都称姚祺所从事的工作是水环境的“瞭望者”。然而,在诗意的称谓之外,一名检验员的真实工作环境,常常要面对大量的污水、脏水、污泥。是基于怎样的原因,让姚祺与这份 “高冷”的职业结缘呢?

“我小时候住在虹口区甜爱路附近,饭后散步经常和父母路过外白渡桥。有一次问父母,为什么我从水里面看不到鱼呢?然后爸妈告诉我说,因为水太脏了所以看不到。”姚祺说道。

至此,想要改善家乡水环境的想法就扎根到姚祺的心田,影响着他的成长、读书、择业。这股初心执念非常坚定,帮助他度过了初入职场时的不适应,也激发了姚祺在常规工作之外,不断学习、钻研、出成果。

十余年来,姚祺领衔团队研发的100多项包括污水、饮用水、土壤、气体有机污染物检测方法,位居全国排水监测行业前列。他参与编制国家住建部CJ/T 51《城镇污水水质标准检验方法》、CJ/T 221《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检验方法》中多个有机污染物标准的检测方法。他带领团队获取的经济效益每年逾2000万元,占公司全年营运收入的三分之一。

特殊“医生”守护水安全

姚祺喜欢自我挑战,职业生涯中在一次次面对风险与未知时,他的选择总是“我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姚祺所在的单位承担起对本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进行疫情期间特征指标微生物和消毒副产物监控的任务。

在对微生物检测的环节中,需要将细菌通过培养的方式进行检测,如果这其中也存在新冠病毒的话,检验员感染的风险性是不言而喻的。“当时肯定想过,如果我感染了新冠病毒,我的家人、同事怎么办?”姚祺说道。

但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压倒了内心的一切恐惧。姚祺带领检验室的80、90后,制定了疫情期间粪大肠菌群指标的检测方案以及相关的防护措施等五项规定。几个月中,亦如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姚祺每天在实验室里身着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不吃不喝不如厕四个多小时,及时完成当地的检测任务并上报数据。疫情期间,他和他的团队共完成上万次的数据检测、分析、比对任务,实现了不停产、零感染的工作目标。而这些检测工作也保证了上海市污水处理厂在特殊时期的正常运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作为检验室副主任的姚祺承担起了更多管理与带团队的工作。2020年,“姚祺环境检测技术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在他的带教下,年轻员工在长三角水质检测技能大赛中取得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二等奖的好成绩;他还承担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赛区水处理技术模块的培训,工作室的一名95后员工在全国行业竞赛中获得第二名。(劳动报记者 王海雯)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