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风雪巡线路上的搭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风雪巡线路上的搭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5 07:5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王成凯 王涛

  一辆车、两个人,每天往返近300公里巡护天然气管道……这是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部巡线工汪梁、张万峰每日搭伴巡线的工作日常。

  从克拉2气田的克轮复线出发,绕着纵横褶皱的雅丹群山曲折前行,一路只有铺满雪的戈壁碱滩,满目全是亮晃晃的白,远处偶有几个钻井机高耸挺立,显示这里并非人迹罕至的荒漠。

赵春青 绘

  和石油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汪梁打趣说:“不是我们追求时尚戴墨镜,而是冬季雪后光线反射太强,容易引发雪盲症。”除了途中12个站场、阀室需要下车进站巡检外,其余时间,他们都要边驾车边巡线。

  “看起来简单,巡线学问可大着呢!不但要看管线有无泄漏,标志桩、转角桩、测试桩是否完好,还要时刻注意有无开垦种植、取土挖渠及管线裸露等问题。”汪梁介绍说。

  一路上,两人轮番“盯梢”,转过好几道弯,眼前还是“长得一样”的土路雪堆,没有任何辨识度,视觉极易疲劳。如果不是非常熟悉路线,很容易在没有任何参照物的道路上迷失方向。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建产步伐不断加快,库车山前的各大气田管道全线贯通,他们守护的气源动脉也由3条增加到了5条。

  巡线路漫漫,一口馕、一口水便是他们的“标准午餐”。早9时出发、晚9时返回,一周休一天,碰上隐患问题或紧急情况,时常会熬到半夜才返回驻地。

  去年刚入冬时,一辆拉货卡车停在大北2号阀室向东5公里处,轮胎突然起火,距离卡车10米远的地下埋的便是大北输气管线。途经的汪梁、张万峰一人拿灭火器、一人拿铲锹,二话不说就冲上去扑火。火熄灭后,卡车司机握着两人的手连声道谢。

  冬季的夜幕来得早,温度也降得快。银勺状北斗七星清晰明亮,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没给冻僵的巡线人仰望星野的悠闲,他们借着手电的微光,用手套擦亮仪表仔细查看指标数据,然后裹紧棉袄躲回车里,驱车继续踏上巡线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