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14年的“滚烫”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洲亚在极端环境中陪伴海外工程“成长”,辗转于中东、非洲、南亚的数个工程项目之间,他对家人“做完这个项目就申请回国”的承诺屡屡不能兑现——

海外14年的“滚烫”人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5 07:2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阅读提示

  14年间,海外建设者王洲亚曾参与阿联酋、刚果(布)、斯里兰卡等国的重要工程建设,长时间待在高温、高盐、高湿、高紫外线的极端环境中,黝黑的皮肤成为这段经历留给他的独特见证。王洲亚选择的是一种“滚烫”的人生,在炽热中奋斗,涵养家国情怀。

  独在异国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元旦,是王洲亚在国外度过的第14个新年,这种与乡愁缠斗的情绪他早已习惯。

  几个月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上海两次转机,经过近20个小时的辗转飞行,王洲亚终于从马尔代夫回到北京的家,见到了自己的妻儿。此前他已经有1年时间没有与家人见面。

  作为一名海外建设者,今年40岁的高级工程师王洲亚在马尔代夫“驻岛”已有3年之久。目前,他担任中国建筑集团马尔代夫项目经理,曾参与阿联酋、刚果(布)、斯里兰卡等国的重要工程建设,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扎根海外的14年,王洲亚选择的是一种“滚烫”的人生。滚烫的不仅是其常年所处的热带、亚热带地区炽热的空气,也是王洲亚在参与并见证中国企业“走出去”进程中涵养的家国情怀。

  从未有过的“滚烫”经历

  在马尔代夫干工程会不会时常享受到海岛游的快乐?这是王洲亚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然而,现实远没有想象中那样浪漫。

  在马尔代夫,王洲亚和项目团队要长时间待在高温、高盐、高湿、高紫外线的环境中,每天都要忍受近40摄氏度的酷热以及超强紫外线的暴晒,黝黑的皮肤正是他长期在户外暴晒留下的痕迹。

  对于这样近乎严酷的工作环境,王洲亚早已习以为常。

  2007年,刚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两年的王洲亚首次走出国门,以一名现场工程师的身份远赴迪拜参加项目工程建设,开始了他的海外建设之旅。

  让他未曾想到的是,刚到迪拜,便在遍地黄沙的营地中迎来了一次从未有过的“滚烫”经历。

  “第一次洗澡时,不知道营地洗澡所用的是经过淡化的海水,水温很高,需要加兑冷水,而我当时直接就打开了淋浴的花洒……”王洲亚回忆说。

  此后,他跟随不同的工程项目,足迹踏遍中东、非洲、南亚的多个国家,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沙漠中住宿营地条件艰苦、无法吃到新鲜水果蔬菜、长时间野外工作忍受阳光暴晒、想念亲人和家乡的思绪难以排解……

  2010年8月,王洲亚转赴刚果(布)参建从该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到海边城市黑角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该公路要穿过160余公里的马永贝热带原始雨林,各种毒虫毒蛇出没,蚊虫较多,疟疾伤寒肆虐,王洲亚在工作中患上了疟疾。

  “身体忽冷忽热,短短一周瘦了好几斤。”谈起那段经历,王洲亚至今记忆清晰却也云淡风轻。“那是一段很有效的减肥期。”他乐观地说。

  像是抚养自己的孩子长大

  虽然在海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楚和困顿,但看到参建项目落成的一瞬间,王洲亚总会感到特别满足。

  在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的竣工仪式上,刚果(布)总统萨苏说:“中国人建成这条路是一个奇迹,实现了刚果(布)人的百年梦想!”他还将这批中国人称赞为“劈山的人”,这让身在现场的王洲亚感到很自豪。

  谈起自己参建的多个工程项目,王洲亚如数家珍,但最让他有成就感的还是惠及海外普通居民的民生工程。

  2016年7月,中国建筑集团以4.34亿美元中标马尔代夫7000套社会住宅项目,这是马尔代夫历史上最大的保障房项目,也是马尔代夫迄今为止最大的房建项目,王洲亚担任项目经理。

  马尔代夫国土面积狭小,土地严重短缺,解决住房拥挤问题可谓当地百姓殷切之盼。然而,要在马尔代夫珊瑚地质条件复杂的海岛上建设高层住宅,首先需要攻克技术难题。为此,王洲亚带领攻关团队对工程结构精心设计优化,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最终全套施工方案获得业主和顾问公司高度认可。与此同时,为保护当地环境,项目团队还将建筑垃圾在工地上粉碎制成砌砖回收利用。

  该住房项目已于2020年3月正式竣工交付,解决了马尔代夫10%人口的住房难题,为增进当地百姓福祉贡献了中国力量。

  对于王洲亚来说,从前期规划到中期建设再到后期维护,见证这些工程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特别是看着这些工程,最终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百姓,王洲亚又有了扎根海外的新动力。

  申请回国的承诺屡屡不能兑现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建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目前已累计在境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建设了7000多个项目。扎根海外的14年,王洲亚几乎见证了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的全过程并深度参与其中。

  14年间,王洲亚从一名现场工程师迅速成长为资深海外项目经理,也从一个青春小伙走入不惑之年,并在海外之旅中完成了恋爱、结婚、生子等多项“人生清单”。

  对于每一个长期驻扎海外的建设者来说,饱受思乡之苦都是必须面对的煎熬。

  “这些年亏欠家人太多,连儿子出生时我都没在妻子身边。”王洲亚说,14年来,他几乎每年只有一两次回国探亲的机会,他陪伴海外工程“成长”,却缺席了儿子的成长。现在他的儿子已经10岁,每次刚回到家,“都要熟悉一段时间才能和我亲近”。而他的妻子为了照顾孩子和家庭,无奈辞掉工作当起了全职主妇。有时,妻子也会在电话中诉苦,家里的琐事让她连生病都不敢。

  王洲亚坦言,自己也曾想过换个工作岗位,尽快回到国内,陪伴家人。

  “但一个工程项目没做完,另一个紧接着又来了。”就这样,王洲亚对家人做出的“做完手头这个项目就申请回国”的承诺屡屡不能兑现。

  “在海外的这些年,我亲眼看到了一些国家的民众从家徒四壁到拥有设施完备的住房,从骑自行车到骑上摩托车、开上小汽车……”王洲亚在不同的国家,目睹了中国建设者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新年伊始,王洲亚又要对家人食言了,他将带着对家人的思念在斯里兰卡项目部开启新的海外之旅。“这些工程项目总要有人去干呀。”王洲亚说。(制图:陈子蕴)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