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访江:从“搬石少年”到扶贫先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访江:从“搬石少年”到扶贫先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3 07:4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2020年11月24日,38岁的郑访江,在北京捧回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证书和奖章,他也是甘肃省662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长中的一员。

  “这样搬一辈子石头,还是穷”

  甘肃省庄浪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郑访江出生于该县大山深处。初中毕业的郑访江只身一人到平凉市打工,每天把砌桥的大石头抬到车上,老板除了管饭外,没发1分钱,后来郑访江因伤回家。到家前,身上只有1元5角,就给家人买了两包蛋糕,说是搬石头的收获。

  养好伤收完麦子,郑访江又去银川打工。回家前,老板扣除伙食、工具、工作服等,发了60元,回家车费39元,但因为第一次出远门,又是坐夜车,剩下21元丢了。郑访江说:“当时就想,这样搬一辈子石头,还是穷。”

  在一位亲戚鼓励下,郑访江走进校门补习。不管是在狂风暴雨,还是在冰天雪地,都踩着泥泞,踏着冰雪,步行10公里山路去学校,1年后如愿考上高中,3年后考入甘肃中医学院。当时,他在村里挨家挨户借钱凑学费,可全村走一遍,连100元都没有借到。后来他通过一位亲戚担保,从信用社办了2000元贷款,加上卖掉粮食、牛,终于凑齐4800元学费。

  大学期间,郑访江在课余时间打了好几份工。大一的暑假,他还在崇信县下井挖煤,30天挣了1170元。“这是我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后来,他通过学校办理助学贷款,缓解经济上压力,大学期间先后发表文章80多篇,还被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大学毕业前,他到处打工,偿还全部助学贷款,毕业后在甘肃省健康教育所工作,几年后调入省中医院。

  曾经在工地搬石头的少年,如今在兰州成家立业。2017年8月,郑访江回到了农村,他成为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的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

  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

  郑访江告别患病的古稀老人、出生70天的儿子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妻子,来到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侯坡村,暗下决心:“村子不脱贫,我就不回去!”

  “侯国军可不好惹。”刚到村里郑访江就碰上“硬骨头”。建档立卡户侯国军连续4年不缴纳新农合保险费,“医疗保障”卡了壳。碰壁后,郑访江反复寻思,这其中一定有“疙瘩”。 第二次走进侯国军家,郑访江不再说缴费,而是与侯国军喝茶聊天。原来,侯国军不缴新农合不是没钱,而是此前扶贫牛犊没有落实到位。听出原委后,郑访江保证会落实,可侯国军不信:“你是外来人,村里的事你做不了主,我怎么信你?”郑访江拿出纸和笔,将承诺白纸黑字写下,并按上手印。

  侯国军当即同意缴费。后来,郑访江帮他落实了扶贫牛犊,2018年,侯国军的妻子先后4次住院,累计报销12000多元。新农合大大减轻了他的负担,自那以后,他逢人就说,这位年轻干部说话办事靠谱,值得信任。

  为了深入了解各家情况,郑访江买了二手车,挨家挨户走访,从上学就医、种植养殖,到安全住房、捐资助学、帮助就业。贫困户侯国满初中毕业后一直想外出打工,但村里人担心他没出过门,不够机灵,怕打工吃亏。从他身上,郑访江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于是把侯国满带到兰州,请他吃了羊肉面片,侯国满说,“这是人生中第一碗这么香的热饭。”

  饭后,郑访江带他去江南乐坊餐饮有限公司应聘。侯国满第一个月领了2800元工资,还管吃管住,高兴得不得了,现在工资涨到3200多元。入冬后,他经常给郑访江发语音:“大哥,农村天冷了,多穿一点吧。”

  郑访江带领工作队在侯坡村大力发展产业。如今,占地100亩的光伏扶贫电站已落户,直接带动周边3个乡镇410户兜底保障贫困户每年分红3000元以上。侯坡村牛羊产业稳定增收,由此带来的户均年收入在8000元以上。他引导群众不断扩大花椒、金银花、早熟马铃薯的种植规模,并套种黄豆、玉米等经济作物,多渠道增收。2019年底,侯坡村摘掉“穷帽”。

  彻底拔掉穷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使很多地方难以拔掉“穷根”。作为医药系统的扶贫干部,郑访江感到必须发挥好专业优势,帮助村民解决就医难、看病难。

  两年前,村民陈功感觉不适,医院初步诊断出肾功能衰竭,这个贫困家庭如遭晴天霹雳。郑访江立刻和帮扶责任人多方协调,帮陈功在省中医院复检治疗,并帮助解决垫付了数千元医药费,解了燃眉之急。村民贾继珍在省中医院诊治眼病时,意外发现有乳腺肿瘤,在郑访江的协调动员下,甘肃省中医院肿瘤外科主任杨维建当天为她免费做了手术。贾继珍逢人便说,“看病一分钱没有花,还请我们吃中午饭,郑书记像亲人一样照顾我们。”

  截至目前,郑访江协调12批次80多名省级医疗专家,到当地医疗机构为1230多名贫困患者免费诊治疾病,先后为群众节省诊疗费12万多元,义诊送药28万多元。他还积极协调帮扶单位垫资18万余元,为通渭县、乡、村的250多名干部提供免费体检。

  他把侯坡村当成了家乡,侯坡人也没有把他当外人。帮扶两年多的时间,郑访江这个“外来人”被侯坡村“两委”聘为“荣誉村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郑访江不断动员村民修建卫生厕所173座,面向全体村民不断普及“大卫生”的防病理念,把侯坡村创建成了“甘肃省卫生村”。第三铺乡书记张冠珍说:“省中医院给村里送来了健康使者。”

  村民的幸福感提升了,郑访江却累出了病。冬天陇中山区格外寒冷,经常屋内炉子旁20多摄氏度,屋外却是零下20多摄氏度。一冷一热,导致郑访江肺部感染,2019年除夕夜,郑访江是在省中医院输液中度过的。驻村这几年,父母8次住院,郑访江只赶回来1次,还是父亲因呼吸衰竭住进ICU,妻子打电话说:“你再不回来,就见不到爸了!”

  从北京回到侯坡村已是华灯初上,侯坡村新建的文体广场响起了欢快的乐曲。郑访江看着群众踏着节奏、唱着小曲,感叹道,“在我的青春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侯坡村!”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