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0年上海工匠 | 宋开宇:创新是新时代工匠的资本和底气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0年上海工匠 | 宋开宇:创新是新时代工匠的资本和底气

来源:中工网
2021-01-22 14:07

  在民航领域,不仅驾驶飞机的机长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在地面维修飞机的机师同样需要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新一届上海工匠、东航技术有限公司浦东维修基地波音航线机队工程师宋开宇就是这样一位典型人物。作为波音机队的“主治医师”,他悉心照料着浦东维修基地近60架波音系列飞机,全力保障着每架飞机安全适航。

  在位于浦东机场的东航维修基地,记者见到了一身工装的宋开宇,戴着一副银边眼镜的他,颇有几分大学教授的味道。尽管有着诸多荣誉加身,比如全国技术能手、东航首席技师,甚至是各类技能大赛中的常胜将军,但内敛而深沉的他却格外低调。“我只是做了一名机务人该做的事”,他如是说。

  “主治医师”成长记

  2000年7月,宋开宇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一头扎进了航空事业。“菜鸟”时期的他,好学多问,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向老师傅们求教,一定要知其然及其所以然才能满足。凭着一股钻研精神,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宋开宇从一名新员工成长为一名整机放行人员,又在工作的第十个年头,扛起了波音机型主管的重任,人称飞机的“主治医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宋开宇拥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以及“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固执”劲儿。一次,有架飞机出现了空调制冷效果不佳的问题,宋开宇带领团队迅速展开故障排查。但奇怪的是,无论是现场检测,还是查阅设计图纸,都找不到故障发生的原因。宋开宇建议拆开空调管路做进一步检测,但有人质疑说,“连设计图纸上都找不到问题,拆开也无济于事啊。”

  不过,在宋开宇的一再坚持下,飞机的空调管路终于被打开了,而一直以来困扰着团队的问题也找到了答案。原来,是飞机空调管路消音器里的隔音棉出现了严重腐蚀塌陷,每当空调制冷时,隔音棉便会结冰堵住空调管,而现在新的机型由于改进了设计,因此靠过去的经验很难做出准确判断。

  创新研发智能检测设备

  在完成一次次疑难险重的排故任务后,宋开宇还会进一步核查机队故障描述和可靠性数据,积极与厂家、服务代表沟通联系,取得相应的最新技术资料,形成了一张张详尽的技术支援总结、一本本满满的手册解析笔记,通过进一步整合,最终汇总成了一份份“干货实足”的维修排故经验,在方便维修人员查阅和参考的同时,切实提高了航班保障的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了机队整体的安全管理。

  2018年,他以东航首席技师项目组为契机,着手自主研发“飞机空调组件制冷性能检查仪”,该设备可以通过分析数据和观察故障现象,利用工程学的统计分析各项参数的正常范围,准确判断出故障类型和故障件,进一步减少排故时的部件拆装,为空调制冷部分的排故工作提供有效的依据。

  通过8个多月的时间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以及后续1年多的时间进行设备的研制、实验和调试,该设备已在东航波音机队的维修管控工作中顺利“服役”,在填补手册空白的同时,每年能为公司节约成本近200万元。后续宋开宇的目标是将该套设备推广至东航全机队中,预计每年可以节约资金400万元以上。(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