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于:“小”岗位里走出的“大”师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定于:“小”岗位里走出的“大”师傅

来源:上游新闻
2021-01-21 15:49

  在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里,各式各样的车间零件,被齐齐整整地堆放在角落。电光火石,焊花四射,一派忙碌。

  “没有合适材料,我们就逐个筛选;设备工艺能力达不到,我们便多次设计和修改模具试验。”王定于站在人群中间,一边和大家讲着专业知识,一边用手比划指导。

  在重庆市总工会组织举办的寻找宣传发布“巴渝工匠年度人物”活动中,王定于从176名候选工匠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巴渝工匠年度人物”。他告诉我们,不将岗位成才当作时髦口号高高挂起,而是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为车间工人代言

  34年从普通人到“领导者”

  出生于1962年的王定于,在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工作34年了。作为该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最初也只是一普通工人。

  “半轴便是汽车轮胎中间的那根轴,它是驱动汽车运行的一种功能。由发动机转到变速箱,再到传动轴传给半轴,最后传到轮胎驱动汽车前进。”王定于告诉记者,在汽车半轴生产过程中,他相信“付出是有回报的”,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扎根车间,不断修正各类参数,反复试验直到做出合格产品。在这样日复一日的钻研中,他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研究员。

  据了解,王定于近三十年来一直带领公司全体科技人员不分节假日、白天黑夜,应用新技术研发半轴产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先后为公司研发出重庆五十铃汽车半轴系列国产化,研发了陕西汉德重型汽车公司的军车、客车20多个产品开发项目。

  “其实研发这些没有什么秘诀,无非是沉下心钻研。”王定于表示,在他看来,爱岗敬业就是花上数年时间去钻研一门技术,靠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的方式,把这门技术传承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来认识、接触、分享这门技术,将其发展得更好。

  攻关克难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要拥抱创新而不是固守传统,王定于这样说。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买也买不来话语权,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让中国汽车半轴走出国门,王定于在工作中屡屡创新,为公司走向国际化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2013年,王定于接收一个任务——生产适用于美国某品牌的乘用车汽车半轴。据了解,乘用车汽车半轴主要考验安全性,换句话说汽车半轴不能断,因为它直接影响轮胎易,如果半轴断了,会直接造成安全事故。虽然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乘用车半轴从未出现过事故,安全性能极其可靠,但对于这单业务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确保安全。王定于带领十多人组建团队,花费半年时间圆满完成任务。

  2016年,王定于被钦点为德国某品牌重卡汽车半轴任务负责人,其汽车半轴极其考验载重性。当他收到此任务时,第一感觉是“亚历山大”,毕竟德国汽车位列世界最尖端技术之一,而王定于所在公司虽在国内拥有领先技术,但是从工艺技术上来说和德国还有一定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仅体现在研究制造技术,还体现在零件、材料等方面。但王定于并未气馁,他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王定于带领团队一鼓作气,哪怕时间紧任务重,也马不停蹄的攻克一项又一项难关,包括材料、锻造技术、预处理等。当材料性能不够时,他们便一样一样与之比较;设备工艺能力达不到,我们便多次设计和修改模具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在2017年,他们完成重型卡车半轴产品。在2019年,将中国产汽车半轴首家批量销往了美国某品牌公司、德国某品牌公司。让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半轴从綦江走出了国门,迈向国际市场。

  打通国际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便是如此。

  坚守一线

  为制造生力军培养技术精英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做半轴就要做出中国最好的、最高端的半轴!”当年对王定于进行指导的教授、专家这样说,如今他也将这句话送给他的学徒们。

  据了解,王定于管理公司三个平台,一是劳模创新工作室,专门做科技创新;二是技术中心,主要是实验及研发;三是汽车半轴自动化工艺研究中心。三个平台有近三十人,其中一半人是他的“学徒”。但不管王定于有多忙,他每天都会抽出一半的时间“泡”在一线,监督指导各个学徒。三个平台中有很多技术人员,还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区技术能手等。

  不仅如此,王定于自参加工作以来,十分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总结推广,他是中国汽车半轴行业标准起草人之一 ;2000年8月被评为重庆市技术能手;201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10年来新开发、创新的三十三个产品荣获“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重庆名牌产品”和“重庆市重点新产品” ;研发的“汽车半轴法兰钻孔专机”获国家创新大赛“金翼”奖;2019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O周年纪念奖章......基于在汽车半轴研究领域的扎实功底,王定于荣获以上荣誉,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据王定于表示,他作为汽车半轴研究员掌握着非常多的专业技术,希望让这门科研走出车间“象牙塔”,更好地为汽车行业服务。“创新需要传承,需要打破行业间的壁垒,集合彼此的强势资源,才能让更多人来认识、接触汽车半轴产品,那么就要创建汽车半轴高端人才集聚地,培养技术精英!”王定于如是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