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莹:让家事调解更有温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吕莹:让家事调解更有温度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1-21 15:26

  武汉市泽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吕莹——

  让家事调解更有温度

  1月15日11时许,省政协委员、武汉市泽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吕莹的电话又响了,这已是她接到黄梦(化名)的第15个电话了。

  “你们情感不能挽回,但不能把孩子作为利益争夺的筹码,还是要为孩子未来身心发展多考虑些。”电话里,吕莹安慰疏导。

  2019年11月,泽霈社工中心承接了由武汉市民政局支持的“亲情永驻”专业司法社会工作项目,在江岸区法院探索开展社工专业力量参与调解婚姻家庭、未成年人抚养等家事审判案件,帮助化解夫妻矛盾,减少父母离婚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今年两会准备带去提案,建议出台相关文件,试点社工参与法院家事审判案件并推广,使之成为长效机制。”放下电话,吕莹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这个提案,源于一次离婚诉讼案。

  去年6月,30多岁的刘女士因丈夫不尽家庭责任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其丈夫坚决反对,吕莹“接单”调解。

  在分别与双方多次面谈、电话访问中,吕莹发现,这对夫妻仍有感情基础,只是因丈夫较少支付日常生活开支、不看望女方家人等日常琐事导致女方失望。

  “你也要看到丈夫在孩子保险、教育等方面的付出,如果离婚,孩子谁来负责?你会不会过得比现在好?”吕莹请刘女士回忆、思考。

  对于男方,吕莹则给他布置了“作业”:每三天打扫一次卫生、每周带着孩子出去玩一次、每两周拎着礼物去一趟丈母娘家等。

  经过2个多月、10余次的调解,刘女士最终撤诉。后续跟访中,吕莹得到刘女士反馈:丈夫有很大改进,很庆幸当初没有因冲动离婚。

  “专业社工参与调解,让法律更有温度!既缓解法官办案压力,又能让当事人倾诉想法,帮助化解夫妻矛盾,减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吕莹说。

  去年,吕莹经手50余件案件,其中三成以上调解成功。

  一系列的调解中,吕莹在思考:如何在家事审判时让更多社会力量介入进来,让法院审判更有温度?

  通过调研,她也了解到,2018年,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希望,法院系统也能通过出台相关文件,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

  “社会工作者更多关注的是个案的解决,作为政协委员,视角要变得更广,要思考个案背后蕴含的共性问题,通过调研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解决一类人群的问题。”吕莹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