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慧: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机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小慧: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机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15:15

  少年宫是中国校外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青少年的关怀和期望。北京市西城区校外教研室主任、西城区少年宫主任王小慧在教育一线已奋战了31个年头,她始终坚持“做有思想的领跑者,办有品质的少年宫”的教育理念,让广大少年儿童在寓教于乐中快乐、充实的度过童年,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王小慧通过搭建“城市学校少年宫计划”“乡村·中国梦”等平台,为首都乃至全国各地青少年创造出彩人生提供了新的渠道,西城区少年宫成为了首都校外教育的一面旗帜。

  让每个孩子都绽放精彩

  “广大一线教师,创新教学方式、云端育人,是‘停课不停学’的中流砥柱。”这是北京市教委在2020年教师节前夕,向北京市教师发出的慰问信中的内容。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西城区少年宫在王小慧的带领下,连续推出“空中课堂”“云端书画展”“新家务”“21天云打卡”、《致敬最美逆行者西城区少年官征集》等活动。西城少年宫作为发起单位,还组织实施《你笑起来真好看》全国儿童歌舞传递励志爱心公益活动,北京、武汉、香港、澳门23个省市地区儿童联动。同时,还组织开展了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故事征集主题活动,真正实现了课外教育“停课不停学”。

  作为西城区少年宫领航者的王小慧,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已经31年。1969年出生的她,1989年参加工作,历任西城区德外二小教导处主任,后广平小学书记、校长,华嘉小学书记、校长,西什库小学书记、校长。从2006年至今,她在西城区少年宫的在校外教育领域已经耕耘了14个春秋。

  14年来,西城区少年宫秉承“办人民满意的校外教育”的宗旨,坚持“把最好的给予孩子”。以举办“七彩梦想演出季”“城市学校少年宫计划”、全国“向阳花”少数民族地区少儿歌舞展演、“乡村·中国梦”心爱素拓公益活动等品牌活动为龙头,依托宫内“六团六社”艺术团体,通过组织区域资源共享、学校社会联动,将系统内外、学校内外、社区与少年宫、民办与少年宫、城市与乡村等资源整合,实现对最广泛人群的服务。

  目前,区少年宫固定学员达到4000多人,年服务国内各地中小学生12万人次以上。无数优秀青少年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让每名教师的专业得到提升

  教师是校外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多年来,王小慧带领西城区少年宫教师团队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动作用,深入研究现阶段青少年特点,让教师们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不断提高一线教学水平。

  工作中,王小慧高度重视党员教师队伍的建设,为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她还组成“三师顾问团”,建立教师发展银行,促进教师在师德风范、专业发展、生活点滴中严格要求自己。她创新提议组建“青年沙龙”,不断激励青年教师更快成长。

  在培养人才方面,西城区少年宫为市、区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和首席教师建立了名师工作室,开展“名师百场进校园”等活动,既解决了区内中小学文艺培养的师资难题,又为宫内教师参与社会服务打造了新平台。

  为了促进少年宫教师在宫本活动中更好的扮演自己的角色,作研究型教师。近年来,王小慧先后承担了《走进民族乐器》《校外教育教学材料的开发与研究》等多个省部级课题,以及《杰出小学生10类好习惯》等多部学生指导书,荣获教育部“十一五”课题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年度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在王小慧的带动下,西城区少年宫在市级教师基本功测试中于全区名列前茅。其中,有2人被评为全国校外名师;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外理论研究工作者。西城区少年宫被命名为北京市“十二五”校外书法教师培训基地。

  除了带动西城区少年宫教师不断成长,王小慧还肩负着西城区校外教研室主任的工作。作为教育部的授课专家,她承担了来自全国各地600余名新任少年宫主任的管理工作培训。此外,王小慧支教到广西培训全省校外教师400余名。被聘为北京市校外教育“十一五”继续教育授课教师,她支教讲学的足迹涉及河南、天津、广西、新疆、西藏等地。

  让少年宫为青少年精神领航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201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小领唱们清脆纯净的歌声受到全世界的目光和关注。很多人并不知道,首位领唱的小朋友正来自西城区少年宫。这是区少年宫多年来构建以学生为中心校外教育模式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作为西城区政协委员、区青联常委,王小慧认为:校外机构面对的学生正值人生成长关键期,需要透过课程打好“三个底”,即:为人生打好“底色”,形成“底蕴”,认清“底线”。有此“三底”,孩子才有幸福人生,社会也才会有健康公民。为此,她在区少年宫“西城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少年祖国宝岛台湾教育基地”双基地的基础上创新了理念与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

  多年来,区少年宫因教学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县(区)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示范基地、北京市校外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王小慧也被连续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校外教育优秀理论工作者、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未来,王小慧表示,要带领全体教职人员不断继承与创新校外教育的独特功能与教育特色,确保西城区少年宫继续成为新时期祖国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沃土。(记者 白莹)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