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冬媛:这里的困难群众始终被温暖被帮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尤冬媛:这里的困难群众始终被温暖被帮助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15:13

  “社会救助工作与困难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要做到的就是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2014年,尤冬媛成为了顺义区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的一员。顺义区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有7名工作人员,是一支巾帼队伍,每年经她们手发放的困难救助金有几千万。为保证每一位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她们时刻牢记“高、严、准、细、全”的五字工作要求。

  尤冬媛是顺义区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审核审批是她日常工作中的一项主要内容。看似简单的程序性工作,做起来却很繁琐和辛苦。因为审核审批关系到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所以需要工作人员时刻保持着很强的责任心。在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的同时,她还会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需求。“我要做到的是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坚持一个不漏。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不让国家利益受损。”尤冬媛说。

  因为工作的性质,尤冬媛时常会下村入户。每次走进村庄,她都会到困难群众家中看看、听听他们的心声,还会随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家住顺义区马坡镇的李大妈和郭大爷是一对失独的夫妻,一直享受分散供养特困救助待遇。因老两口平时省吃俭用,在2019年7月年审核查中发现财产超标,按照政策规定,只能暂时撤销了老两口的特困待遇。

  在下发撤销告知书时,尤冬媛特意嘱咐镇街的工作人员,她说:“要好好跟老两口讲清楚特困的政策,告诉他们不必担心以后的生活,待符合政策后可以随时申请,政府会保障每名困难群众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4月,郭大爷突然罹患白血病,老两口攒的积蓄全部用于看病。得知这个消息,尤冬媛心急如焚。她立刻与镇街工作人员沟通,在充分结合政策的基础上马上为老人办理特困手续。当年5月,便审批完成两位老人的特困待遇,及时保障了老两口基本生活,同时缓解了高额医疗费用支出的压力。两位老人拿到特困供养证时,激动得落下泪。

  尤冬媛时刻关注着困难对象。2019年冬季的一天,天气寒冷,吃过晚饭,她翻看手机时发现一条消息,显示村路边有位80多岁的老人睡在马路上。“老人一个人睡马路上,会不会是社会救助对象?”想到这里,她立刻拿起电话拨通了该镇民政科长的电话。通过描述情况,仔细核查,最终确定老人是该镇的农村低保对象。她立即穿好衣服驱车来到现场。

  通过与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沟通,尤冬媛了解到当晚老人吃过饭后自己出来转悠,在路边休息的时候被路人看到。老人没有子女,日常生活起居由亲属和村委会照顾,村里人都说老人患有精神疾病,平时很少与人交流。了解到老人情况后,尤冬媛与镇、村工作人员试着与老人交流,但老人一直没有回应。“气温这么低,老人在路上肯定不行。”她立刻联系救助站同事请求帮助。在救助站同事的帮助下,老人被送到了村委会,安顿下来已经是凌晨12点多了。

  考虑到老人日后的生活,尤冬媛更是忧心忡忡。在与镇村的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将老人送进养老机构。她与顺义区精神病院取得联系,随后和镇村工作人员带老人到区精神病院对其精神疾病以及身体状况方面进行全面评估。看到医生出具的“能够沟通交流,回答问题清楚”时,她悬着的一颗心总算落地了。接着,她为老人办理相关集中供养手续,与镇村工作人员一同把老人送进了养老院。

  多年来,尤冬媛和伙伴们以加大保障力度,严把进出关口,规范管理程序,突出亮点特色,强化困难群众帮扶为出发点,坚持政策面前人人平等,符合低保条件的一个不卡,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批,多年来从未出现“人情保”和“该保不保”的现象。截至2020年12月底,顺义区共有社会救助对象2837户4380人,全年累计发放救助金5423.95万元,未发生一例错发、漏发、迟发现象。2020年12月,顺义区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在第二届北京市民政系统“感动社会·民政榜样”评选活动中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记者 盛丽)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