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飞:“一针一线”成就大梦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雍飞:“一针一线”成就大梦想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08:05

  去年上映的电影《夺冠》让很多人回忆起女排五连冠的时代,但在笔者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女排电影是《沙鸥》,这部电影塑造了一位倔强的女排姑娘,在夺得国际锦标赛亚军后,沙鸥却把银牌丢进大海,她说:“人没有目标就无法生活下去。我要的是金牌,不是银牌。”

  和沙鸥一样,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上海纺织时尚定制服饰有限公司的雍飞也是个执着的人,在去年底结束的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雍飞获得服装技术竞赛银牌。在诸多精英高手中突围而出,获得全国第二名,雍飞却感到失落,甚至因为不能为上海夺得一枚金牌,他还有一丝内疚。

  顶着压力为上海“出战”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是2020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回忆起大赛,雍飞最大的感受是时间紧:比赛前1个多月才接到任务,而且因为工作繁忙,缺少准备时间;大赛软件和平时使用软件不同,赛前两天每天仅睡三、四个小时,熬夜学习;因为近年来主要都忙于管理工作,手感和年轻时相比有所下降,大赛中每个模块都是最后一分钟才完成。

  回想这些紧张时刻,雍飞笑着说,早在接到任务时,就有多位好友劝他不要参赛。虽然才30多岁,雍飞在服装制版领域却是个“老资格”,2013年中国服装协会首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中他就获得第一名,因为过往荣誉耀眼,好友们觉得雍飞比赛获奖是理所应当,但一旦出师不利,恐怕丢了“一世英名”。对此,雍飞坦然道,比赛前确实有压力,但想到上海培养了自己,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为上海出赛是职责所在。

  永不满足的“小裁缝”

  雍飞对服装行业、对上海都有着浓厚的感情。这位出身于裁缝世家的纺织人,从小听着缝纫机的声音长大,18岁时,雍飞已成为当地服装厂小有名气的师傅,但他却希望能有一个大舞台。抱着这个想法,18岁的“小裁缝”放弃了家乡的高薪,孤身一人自费到东华大学进修,此后数年,他在企业、大学里反复“折腾”,或当版房负责人,或担任大学老师,开阔了眼界,练出了手艺,做足了积累,25岁,雍飞进入了东方国际集团这个大平台,在集团旗下公司担任版房负责人,从此一飞冲天。继获“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荣誉称号后,雍飞先后获得“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上海工匠”荣誉称号,雍飞“成衣版型设计”技师创新工作室也获得市级命名。

  接到比赛任务后,雍飞每天白天上班,带领团队,晚上总要想办法抽时间练练手,他笑着说:“我不能丢下我的客户,所以只能少休息。”赛前两天,雍飞来到广州才第一次接触到比赛用的软件,这款软件和他平时用的软件有较大区别,他拉着教练训练,天天练到凌晨三四点。

  虽然有着千般困难,但雍飞顶住了压力。全国技能大赛服装技能竞赛分五个模块,是对服装制版师在服装技术核心内容中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的一次综合考核。在近三天意志和能力的比拼中,雍飞和其他精英高手同场竞技,作为一位已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带团队上的“退役运动员”,雍飞的对手们大多是“现役运动员”,甚至有几位选手刚参加完2020年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比赛难度很大,一些选手甚至到时间结束还没完成比赛内容,但雍飞毫无畏惧,每个环节都力争做到精益求精。

  载誉归来,许多领导、同事都对雍飞表示祝贺,雍飞却说,代表上海比赛就该得第一,他回来后就找到培训赛事人员的负责人,主动要求为上海带出能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的选手,为上海争光,弥补自己未能夺冠的遗憾。

  每件衣服都倾注“匠心”

  熟悉雍飞的人说,因为获得“全国第二名”感到有些失落,这很雍飞。都说“一事精致,足以动人”,雍飞是做到了“事事精致”,这就是他的匠心所在。

  雍飞现在带领上海纺织时尚定制服饰有限公司“成衣版型设计”工作室,负责服装定制,既有数十万元一件的高定服装,也有企业的统一制服。身为工作室负责人,时至今日,雍飞仍参与每个环节,再琐碎的事他也要亲力亲为。在雍飞眼里,每件服装都是他的孩子。有人说,雍飞做的衣服里,每根丝线都倾注“匠心”。一次为了给客户制作一件高级定制礼服,雍飞和5 位样衣工,总共缝制耗时 528小时,光面料就用掉 216 米。他说:“定制服装没有99%满意率,只要有一件不满意,就是失职。”

  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产品品质,离不开制造者的素质和情怀。看着雍飞设计、制作的一件件衣服,会让人感到无不浸透着匠人的苦心,倾注着制造者的追求。那一件件衣服是冰冷的,但雍飞赋予了它灵魂与温度,这包含了雍飞对口碑的坚守,对用户的诚信、对高品质的执着以及对服装行业发展的孜孜追求。(张弘)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