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警团队:过半90后、高学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华IT男、阿拉伯语学霸女……

上海网警团队:过半90后、高学历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08:02

  上海公安有一支网警队伍,承担着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使命。劳动报记者近日与两名网警聊了聊,揭开这个特殊职业的神秘面纱。

  下班后随时待命

  网警工作并不那么轻松

  上午9∶00,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民警曹大鹏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毕业于清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他,2014年进入网安总队,主要负责网络公开巡查执法,打击网络谣言、违法信息。

  “网警很重要的工作是打击网络谣言以及网络违法信息。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部分网民发布一些涉及疫情的网络谣言,引发市民恐慌。一方面我们会对这些造谣者进行依法查处和打击,同时我们也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辟谣。”曹大鹏目不转睛地盯着网页上的信息。

  曹大鹏告诉记者,他的同学有一半人去了互联网公司,另一半则是去了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岗。

  曹大鹏坦言,同学们的薪酬待遇有时也会让他觉得“羡慕嫉妒恨”,但他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工作职业归属感不强,而且跳槽频繁。”

  “薪酬固然重要,但我不喜欢漂浮不定的感觉。我更想找一份‘事业’去做。”而网警工作,正是曹大鹏认定的“事业”。

  1989年出生的曹大鹏,既有“80后”的特点,也有“90后”的特质。因为网警的工作,他还要懂“00后”的爱好。

  “奥力给、逮虾户、打工人……每年都会有很多新词出现。不光如此,有一些我们常见的词儿,在互联网里也不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有了词义的延伸。”曹大鹏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净网”行动力度加大,越来越多违法信息更加隐蔽,加大了网络巡查工作的难度。“现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媒体形式增多,尤其是自媒体,短视频平台用户的增长,我们查出违法信息的难度增大。”

  网安部门实行7×24小时工作制,抢在第一时间对互联网违法行为进行处置。上班时是“110”(人民警察),下班后是随时待命。网络环境健康有序,背后有这些看不见的执法者在默默守护。

  每天和互联网打交道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无论你之前学的是什么专业,到了网安总队,都要能‘一警多才’。”网安总队管理科民警苗婕用这样一句话总结自己10年网警从业经历。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她,也没想到自己未来的工作会“跨专业”,甚至“跨行业”。

  “比如我们开展的App安全监测工作,前期要进行调研摸底,全市范围内有多少个App,如何确保数据安全等等……每个环节都有不少琐碎的问题。”对于苗婕一位文科生来说,如何啃下这些技术上的“硬骨头”,绝非易事。

  “这就要考验个人的自我学习能力。”不懂的名词,苗婕就自己查阅资料。不懂的原理,就找技术部门同事问。慢慢地,苗婕从一个零基础菜鸟,变成了半个专业人士。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90后”民警占近五成,其中年纪最小的仅22岁;研究生(含博士、硕士)近20%,一支年轻、高学历的网警队伍正在成长。(黄兴)

  据劳动午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