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鼎:始于勤 立于本 重于创 争于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商鼎:始于勤 立于本 重于创 争于优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07:59

  专注药品研发工作18年,商鼎的成绩可谓亮眼:作为项目负责人立项并实施一致性评价研究项目17项、已经获批4项,获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在多年如一日的科技研发过程中,共申请专利20项,发表论文3篇,完成技术报告20余篇,主持或参与完成高新技术成果转化6件。

  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扛得住困难。在他眼中,工匠精神并无奥秘,积累越多,越是能厚积薄发。时间日长,他的体悟又多了一层:“科研中从没有捷径,百姓能否用上好药,用上新研的对症药,工匠精神至关重要。”

  迎难而上

  为患者多想一点

  一款注射用硫酸黏菌素的药品,在“销声匿迹”十多年后重新面世,犹如雪中送炭,为许多急需这款药的患者战胜疾病增添了几分保障。药品大受欢迎,重新推出这款能对抗超级细菌的特效药,背后的曲折却鲜为人知。

  十多年前,这个药在国内一度停产,但对用药人来说却不可或缺。企业当时为了让它恢复上市特意成立了项目组,商鼎正是负责人。一边是患者的急切期待,一边是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的严格要求,商鼎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完成了生产工艺的优化和质量标准的提升,最终突破瓶颈并在2019年成功恢复上市。

  这样的故事在商鼎的履历里不知凡几。多年来,他坚持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推进公司新产品的产业化研究进程,加快产品上市步伐,最大程度造福患者。在他的主持下,先后获得了双氯芬酸钠凝胶、盐酸文拉法辛胶囊等多个品种生产批文,推进MAH品种卡波姆产道凝胶的上市。

  稳步前行的商鼎也先后荣获“第十届上海市职工技术创新能手”、“第十届上海市职工技术创新能手”,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铜奖等荣誉。

  不懈追求

  传承匠艺匠心

  科研上商鼎从不放弃,管理亦精益求精。在新版GMP认证期间,他对涉及的所有验证文件进行了梳理,同时利用风险管理的理念确定了各项验证工作需要做到的程度和范围,顺利完成了公司外用药车间、头孢车间等的GMP认证工作,提升了公司质量体系的整体水平。

  商鼎格外注重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多项转化工。在专利获得授权前,他即带领团队开展实验室工艺向大生产工艺的放大转移工作,将专利成果真正转化为实际生产成果,争分夺秒地实现了盐酸贝那普利片、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5个品种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并获得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证书。在他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期间,企业荣获了市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及市专利试点企业等多项科技方面的荣誉。

  作为技术带头人,商鼎也是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创新工作室的骨干,他积极响应企业师徒带教工作,并先后培养了多名专业型人才,帮助他们共同成长。同时,他带领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着力通过知识产权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培育掌握多种技能的复合型研发人才队伍。

  “始终缅怀着一颗对药品研发敬畏之心,在思索中坚定恒心,在实践中坚定信心。”谈及未来的打算,商鼎有了更高的目标,“我们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传承好中国抗生素摇篮的精髓,并以工匠精神不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