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老司机:行车要安全,心态很重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记者跟公交车10公里遭遇六七起突发路况

公交老司机:行车要安全,心态很重要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07:55

  上海沪塘专线急刹车致乘客身亡事件发生后,不少网民指出,乘坐公交车也曾遭遇急刹车而摔跤。公交车为何经常会急刹车?在路况复杂的情况下,驾驶员应该如何安全行车?1月20日,劳动报记者跟随948路驾驶员江国平从新郁支路新郁路到谈家渡路武宁支路,短短10公里、40分钟,遭遇了六七起突发路况!

  已经安全行驶130多万公里的江国平是如何处理这些突发状况的呢?他告诉记者,这些突然状况就是工作日常,但是只要“心态好,有责任心,多留心”,一辈子开安全车都不是难事。

  10公里行程记录种种突发

  1月20日,记者在新郁支路新郁路上了江国平驾驶的948路,前往谈家渡路武宁支路。

  10点,车刚开出新郁支路,小转进入新郁路时,从新郁支路对向而来的20多辆电动自行车,飞速大转进入新郁路,其中五六辆电动自行车明显在红灯后,才驶出路口。而江师傅将车缓缓停在转弯处,等他们远去,才慢慢开行。

  从新郁路一路向北,转入曹安路,此时,交通信号灯是绿灯,江师傅礼让行人在斑马线经过后,绿灯跳到红灯,但他依然停留了几秒。此时六七个行人突然闯红灯从斑马线上一路跑了过去。

  车驶入丰庄北路后,朝中环方向行进。突然,本来处于车右侧的一辆助动车疾驶进入公交车前方,绑在助动车后的包裹掉在路上。此时,蒋师傅不慌不忙,踩住刹车。

  进入梅川路后,沿途助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不时出现,江师傅总是“退避三分”。在普陀医院的梅川路、兰溪路口,当948路小转时,前面的一辆出租车突然在斑马线附近停下来载客,于是他又无奈地等了半分钟。

  之后的行车还算正常,然而快到终点站时,意外又发生了。从普雄路转入武宁支路时,迎面驶来一辆逆向行驶的三轮车,江师傅又是放慢车速,让三轮车在一旁安全通过。

  老司机坦然接受复杂路况

  “这还是平峰时期,如果是早晚高峰,路况还要复杂。”当记者为刚才遭遇的种种耿耿于怀时,江国平却十分淡然。

  江国平从事公交驾驶已经38年,是久事公交集团目前在职驾驶员中的安全“标兵”,安全行驶里程达到130多万公里。

  江国平告诉记者,948路途经嘉定和普陀两区,沿途经过轻纺城、中环百联、普陀医院、梅川菜场以及多所学校和众多居民区,周边环境复杂、道路都比较狭小。“现在开车,虽然车辆都升级为新能源车,开起来比较省心,但路况太复杂了,稍不留神就会闯祸。”

  在他的眼里,目前行车途中的最大威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外卖、快递的助动车随意横行穿插;二是网约车、部分出租车的随意靠停;三是老年代步车的“横空出世”。“自上海交通大整治以来,行人闯红灯实际上比以前要少很多,私家车也守规矩多了,但这三类车的违规行为是增加了。”

  “24”字安全宝典值得学习

  “既然环境短期无法改变,那我们就要适应环境,守住自己的底线。心态要好,对岗位要负责任。”江国平表示。

  江国平说,自己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研究近期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发现不少事故的发生和驾驶员的心态有关,譬如急躁、开赌气车等等。“人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但是不能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我们是公交驾驶员,要对一车的乘客负责,能让则让。”

  他把自己安全行车百余万公里的经验,归纳为“24”个字:可快则快、可慢则慢、中速行驶、各行其道、以刹为主、黄灯不抢。“快和慢是相对的,在条件好的路段,适当加点速度,毕竟运营也有时间要求,但是,进出站、转弯处,一定要慢,无论是刚上车的乘客,还是将下车的乘客,他都需要一个准备的时间和过程;转弯的地方也要慢,因为路况复杂,容易出事故。”

  24字行车宝典中,江国平认为“以刹为主”最容易被忽视。“很多司机包括公交驾驶员,其实对前方的路况都有一定的预判性,但是措施往往失当。比如正前方看到一辆闯入机动车道的非机动车,你就要做好刹车的准备,而不是想办法绕过去,因为你并不知道他下一步会怎么样?”江国平解释道。

  据悉,江国平目前带着7个徒弟,在他经验的传授下,这些徒弟五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也许,这就是他“24”字宝典的作用所在,值得更多公交驾驶员揣摩和学习。(劳动报记者  胡玉荣  文/摄 )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