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晔:坚守一线十二载 细微之处精益求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晔:坚守一线十二载 细微之处精益求精

来源:上游新闻
2021-01-20 11:21

  魔幻3D的重庆、高低错落的地势、蜿蜒盘旋的轨道……除了增添城市独特的风景线外,也提供了更为便捷准点的出行方式,为山城人民的通勤之路“保驾护航”。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无数轨道人的日夜坚守与辛勤汗水。

  作为现重庆轨道集团运营一公司地铁1号线信号车间副主任,陈晔坚守一线十二年,用刻苦专研与经验积累“蝶变”成了轨道交通的信号技术能手,最终荣获2020年“重庆市巴渝工匠年度人物”称号。

  刻苦专研

  不放过任何“细微”之处

  2001年,陈晔投身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的信号设备建设施工;2008年,陈晔进入重庆轨道集团从事信号维修工作,参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部分信号设备安装调试、升级改造及维护维修等。

  “才来轨道集团时,很多东西都不懂,那时每天都抱着图纸,向老师傅们学习请教。”陈晔告诉记者,“有时为了解决技术难题,饭都顾不上吃,可在设备面前一待就是一天,后来直到难题解决了,整个人才放松下来。”

  12年来,陈晔重技术、重学习、善分析、善总结,在信号技术方面,不断创新、改进,记录设备的结构、性能、参数、指标,努力掌握新技能,就连每一个小器件,他都力争了解得一清二楚。

  2010年10月,1号线建设进入试运营前的调试阶段,陈晔作为技术业务较强的信号工,主动申请入驻1号线现场,带领其他员工调试设备、查找隐患、全面检查。“那时1号线新线建设期,条件艰苦、工作繁多,除了在上班时与厂家交流技术问题,下班后还得进行总结归纳,及时将情况汇报给车间。”陈晔告诉记者,正是由于那段时间的高强度工作,才使得他在信号技术研究上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同时也为1号线开通后的技术设备资料构建与维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爱岗敬业

  工作精益求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般来说,成为一名懂知识会技术的合格信号工需要1到3年的时间,但在枯燥无聊的环境下干一行、爱一行,还得要经得起磨炼,因为日常行车安全责任重大,信号工工作不仅要精益求精,还得稳中求进。

  2011年4月,陈晔担任1号线小什字信号工班班长,由于那时的1号线还处于新线运营前期,工班人手不足,新来员工技术也不熟悉,所以工作开展相对较难。为了保证维护工作高效开展、处置到位,陈晔多次放弃了探亲假和公休假,很长时间才会回老家一次,任务最繁重的时候连续一周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吃饭和睡觉都呆在班组。“白天轨道要运行,所以信号维护检修通常都是在夜里进行,一到冬天的时候,冻得全身都失去知觉了。”陈晔回忆,有时户外检修一做就是几小时,一遇到下雨,就会淋成“落汤鸡”。“平常检修完毕回到值班点都已经凌晨4点过了,早上5点半左右检查设备运行状况,所以通宵作业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12年来,陈晔始终如一,着重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不断努力提高自身岗位技能,先后获得重庆市“青年职业标兵”、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全市技术能手”、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在重庆市第五届重庆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城轨信号工项目职工组第一名,在“新誉杯”首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大赛中获得优秀奖,于2018年成功申报和创建以陈晔为带头人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自主创新

  节约运营维护成本

  轨道交通1号线从2011年开通试运营到现在已有10年之久,大多数信号设备已过质保期,故障设备若返厂修复需很长时间,且维修、运输费用成本较高。为了节约运营成本,陈晔带领工作室成员专研技术难题,自主修复故障设备。

  “我们主要是通过拆装、组合、测试及调试、内部清洁、元器件更换、程序刷新、系统安装等方式,对故障设备进行自主修复。现已完成国产及进口设备修复130余件,累计节省经费近600万元,既提高了备品备件使用效率,也节约了运营维护成本。”陈晔告诉记者。

  2019年1月29日,赖家桥车场值班人员巡视发现车场联锁逻辑电源1系故障停用,现场初步判断保险损坏,员工立即进行更换处理,但故障未能恢复。为不影响运营,工作室紧急制作应急电源,消除故障。当天,陈晔安排员工将故障的联锁逻辑电源模块送至工作室进行拆分,逐一检查,发现内部多处元件损坏,经过一周的“奋战”,陈晔及团队成功修复坏件,节省了运营维护成本近25000元。

  对于信号维护人员的成长,陈晔有自己的“高招儿”。“优秀的信号工不是一两年就可以的,而是需要长期持久的不断经验积累和钻研专业技能才行。”陈晔说,针对信号维护人员成才周期较长、业务技能知识面较广、近期一线新进员工较多等情况,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多次组织开展新员工安全基本技能培训、老员工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等。同时,还在故障案例分析时,让员工们自行分析故障原因,然后举一反三,讲解故障处理方法和技巧,让员工在以后遇到类似故障时可以快速、准确地处理,从而大大提高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业务技术能力和故障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