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主心骨 群众贴心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抗疫主心骨 群众贴心人

——记奋战在河北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群体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1-20 10:30

  一个党支部,就是扎根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引领干部群众同心抗疫的一面旗帜。在此次河北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河北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1月19日中午,记者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办事处见到裴娟娟时,她正盯着居民信息排查表,将电话核实的信息录入电脑。

1月1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李瑞芝爱心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录入流调信息。记者 高兴贵摄

  “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近期做过几次核酸检测,居住在哪个小区等。有的居民只留了一个电话号码,这些内容我们需要一项项电话核实。”裴娟娟告诉记者,录入一项信息平均需要3分钟,一天下来要打上百个电话,“手机得一直保持充电状态”。1月8日,看到西苑街道招募志愿者,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远程银行中心(石家庄)的党员裴娟娟,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们共产党员就该率先站出来”。

  连日来,在西苑街道,已有300多名党员报名成为志愿者。1月7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李瑞芝,因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1月13日,河北省委决定,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李瑞芝走了,但她为人民服务的事业还在延续。在西苑街道各社区,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党员社区工作者,仍在紧张忙碌着,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共同的初心使命。

  “任何一名党员,在这种情况下都不会退缩!”贾小娜如是说,她是西苑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党员,也是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基层社区工作者。贾小娜用行动兑现宣言,全心投入防疫工作,一上午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李瑞芝去世后,西苑街道成立了“李瑞芝爱心志愿车队”,为各社区接运疫情防控人员、物资,帮辖区内居家群众解决紧急、特殊需求。“没有宣誓仪式,但大家都用实际行动向李瑞芝同志学习,身体力行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枫说。

  目前,在石家庄、邢台、廊坊共有50多万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2万多个,居家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7.3万人,一线医务人员中党员人数超过三分之一,成为抗疫的主心骨、群众的贴心人。

  “左右腭弓各刷三下,咽喉壁擦拭一下”,唐山市丰南区中医医院护士伍华、黄肖然,作为唐山支援石家庄市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队成员,10多天来,这一动作已重复成千上万次。

  2020年2月,伍华、黄肖然曾随唐山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并在武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石家庄出现疫情,她们又第一时间递交了奔赴一线的申请,“现在石家庄疫情严峻,我不去谁去?”伍华说。

  再过几个月,伍华、黄肖然两人的预备期就满了,她们告诉记者,这次援助石家庄任务,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又一次考验,“我们要用自己不怕吃苦、冲锋在前的行动证明,自己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记者 陈发明 韩秉志)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