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菊英:弥合劳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顾菊英:弥合劳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来源:中工网
2021-01-20 09:38

  弥合劳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记宝山区总工会劳动关系指导员顾菊英

  宝山区总工会劳动关系指导员顾菊英是伴随着上海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外企女白领,她曾在国有、合资、独资等不同类型的公司任管理岗位,退休前是一家美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并熟稔工会与党建工作。当被记者问起退而不休、选择加入劳动关系指导员队伍的理由时,她说,“一辈子在企业了,很想换个环境,换一种工作方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对申城的餐饮业是一记重击。位于宝山区大场镇的一家餐饮公司因经营困难准备歇业,店内的三十位员工人心惶惶,不知何去何从。企业的老板虽懂经营,却对劳动关系处理一筹莫展,最后找到区总工会,希望能从中帮助解决。

图左为顾菊英

  在职业生涯中曾经历过两次较重大组织架构变革的顾菊英深知,“劳资双方的矛盾往往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所以一定要让信息有效流动,企业方要开诚布公,最忌讳的就是藏着掖着,只让员工猜、猜、猜;也不要信口开河,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因此,面对企业的求助,一支由劳动关系指导员、援助律师、街镇社工组成的团队迅速集结,为企业展开服务。凭借扎实的劳动法律知识,顾菊英为企业梳理出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具体步骤:确认所有员工的工作年限,计算出经济补偿数额;对于工伤职工、三期女职工等特殊群体作个案管理,法律对他们的底线保护不能突破;了解到该企业所属于集团公司,集团在其他区域还有门店,顾菊英提议可以让有意愿的员工转至其他门店工作。

  作为工会方派出的指导员,顾菊英也在争取劳动者的信任。她向所有员工公开自己的手机号,对方有任何问题都及时进行解答。对于8位决定转至集团其他门店工作的劳动者,顾菊英特别提醒其在签订三方协议时,要确认自己在现单位的工龄,“这样他们去了新地方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过程一波三折,但结局圆满收尾,顾菊英很开心,“企业和员工各有自己的立场与期待,我们作为劳动关系指导员,工作的目的是要在法律基本的框架下,缩小双方的期待差距,然后能共同面对困难,妥善处理问题。”

  多年来,宝山区总的下沉式服务,在街镇的企业中赢得了好口碑。顾菊英深觉,“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掷地有声。一个月前,又一起因企业变更股权产生的员工合同管理问题找到了区总工会。企业方期待能平稳过渡。清楚了解企业的需求后,顾菊英与律师在为其讲解法律政策的同时,也特别告知对方要做好各种预案,要将企业的未来发展与员工沟通好。最终,200多名员工顺利重新签订了劳动合同,几位工伤员工获得了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补偿。

  退休后即加入工会新战场,顾菊英对这份新职业越干越有劲,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我指导能力之外,她私下里还在持续“充电”,总担心着自己书到用时方恨少,“当好一名指导员,知识越丰富越好,劳动法律知识、企业管理知识等等都很重要;其次是善于在工作中换位思考,用劳资双方能理解的方式做好沟通指导。”(王海雯)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