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有危险的地方,我必须冲锋在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俊:“有危险的地方,我必须冲锋在前”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1-19 15:56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刘俊——

  “有危险的地方,我必须冲锋在前”

  1月18日晚,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结果揭晓,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站长刘俊作为湖北唯一一人上榜。

  从警32年来,刘俊无怨无悔,用勇毅果决和忠诚无惧的警察本色,守护人民安宁和社会平安。

  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1989年,刘俊从武汉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参警,1994年调入新组建的特警大队,成为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尖兵,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1995年9月11日深夜,一场缉毒行动展开,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刑警许庆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歹徒躲进一栋两层民房负隅顽抗,特警队员紧急增援。

  次日凌晨3时许,刘俊与特警英雄毛建东等人在战友掩护下摸进楼道。透过门缝,看到歹徒坐在地上,五连发猎枪放在身边。刘俊和战友们冲进房间后,一脚踢飞猎枪,迅速将歹徒制服。

  勇毅果决、无惧无畏,钢多气硬、挑战自我,是基层民警的共同写照。

  2013年,刘俊自学警务英语,考取联合国维和警察资格。次年,他经遴选被派到非洲利比里亚参与维和任务。期间,当地爆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刘俊从枪林弹雨中救出一名被困人质,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

  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这是人民警察的真实写照。

  2018年2月25日晚上7时42分,刘俊根据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转来的110警情,驱车拦截一辆可疑的红色车辆。

  “车辆副驾驶上放着两罐煤气,驾车男子情绪不太稳定,一旦其点燃煤气,可能给公众安全造成很大危害。”刘俊回忆,他在大东门立交二层找到正在等候红绿灯的嫌疑车辆。

  隔着车窗玻璃,刘俊发现驾车男子手持打火机,做出了点火状。

  “太危险了,我几乎是下意识地去拉车门。”刘俊说,车门刚一拉开,一股浓烈的煤气味扑面而来,该男子已将煤气点燃。火势在车内快速蔓延,刘俊顾不得自己被烧伤,快速解开那男子的安全带,弓着腰、埋着头,拽住他往外拖。

  不多时,随着“嘭”的一声巨响传来,煤气罐在车内爆燃了!借着灼人的气浪,刘俊将该男子拖下了车。紧接着,车辆燃起熊熊烈火,很快被烧得只剩下车架。

  “冲上去是一个警察的本能,无论如何我也不能让嫌疑人驾驶危险的车辆在街头行驶。”刘俊说,尽管有些后怕,但他从不后悔当时做出的选择。后来,肇事男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他因为处置英勇果断,荣立个人二等功。

  近3年来,刘俊亲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60余人,查破各类现行违法犯罪240余起,追抓逃犯52人,处理暴力极端警情60余起,现场参与解救23人,无一失误。

  “有危险的地方,我必须冲锋在前”

  去年疫情暴发后,辖区内的武汉市第七医院和中部战区总医院被列为定点医院,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承担起维护两个院区医疗秩序的任务。刘俊多次身先士卒,深入病区处理警情。

  2020年2月19日,因老伴还在医院治疗,一位治愈的婆婆执意不肯出院。当晚,婆婆手持剪刀在重症病房威胁医护人员。

  考虑病房内感染风险高,刘俊果断让其他同志退后,自己冒险冲进病房,从背后控制住婆婆拿着剪刀的手臂。令他没想到的是,婆婆猛一扭头反咬,他的防护手套被咬破,手掌虎口处破了皮。

  刘俊顾不上疼痛,眼疾手快地将婆婆手中的剪刀夺下,直到将婆婆移交到安全地带,才去消毒处理。

  2月26日晚8时许,一名有吸毒史的新冠肺炎患者在七医院情绪失控,手持注射器威胁医护人员一定要出院。

  几分钟后,刘俊带队赶往现场,医护人员们已慌作一团。

  “大家不要怕!”刘俊一边安抚医护人员的情绪,一边趁患者不备,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擒住他的手腕,奋力将针头夺下。其余民、辅警顺势而上,将其制服。

  “有危险的地方,我必须冲锋在前。”刘俊说,他是特警出身,处理突发事件很有经验,理应有所担当。

  从武汉“封城”到“解封”,76个日日夜夜,刘俊以站为家,衣不卸甲。他在警务站不到10平方米的会议室里支了张折叠床,24小时守护辖区安全。刘俊的妻子周勤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距离警务站不到1公里,但因工作繁重,两人只能靠微信互相问候鼓励,两个多月无法见面。

  疫情期间,中南路警务站共处置涉疫警情635起,送治病患107人,确保了辖区内两个定点医院秩序井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杨槐柳 孙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