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海归”曾秋:授人栀子,手有余香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80后“海归”曾秋:授人栀子,手有余香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1-19 15:26

  80后“海归”曾秋回乡创业,带动逾千农户增收——

  授人栀子,手有余香

  编者按:1月14日,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公布浙江省百名最美巾帼新农人名单。该评选活动在浙江是首次,评选出来的都是在三农领域创业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她们或在理念、技术、模式、产品、营销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积极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或在本地三农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一起来看看这些田野上的新女性如何一展风采。

  80后“海归”曾秋回乡创业,带动逾千农户增收——

  授人栀子,手有余香

  本报记者 陆斯超

  栀子精华萃取、搅拌、油碱混合、出模静置、入库……在泰顺县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鸿公司)的车间里,制作冷凝皂的工序正在进行。80后董事长曾秋身穿白色套装,似一朵栀子花般纯净。举手投足间,又带起缕缕清香——她刚给顾客试用了自家的栀子花系列护肤品。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想起家乡满山的栀子花。”曾秋在国外留学期间,一直惦记着家乡的黄栀子。2016年,曾秋回家乡泰顺创业。她研发出栀子花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创护肤品牌,打造栀子花深加工观光工厂,带动逾千户农户增收。对曾秋来说,栀子花是家乡的味道,也是自己未来的方向。

  600朵栀子花

  做一块冷凝皂

  “我喜欢闻栀子花香。”留学期间,曾秋在国外专柜试用过一些品牌的栀子花香水,发现它们都是复方调制。这让曾秋有些遗憾。在她看来,天然护肤品最符合市场趋势,她愈发惦念起家乡大面积的栀子花,希望能从中做点文章。

  2011年,曾秋从英国留学归来,先在银行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作为土生土长的彭溪镇人,曾秋关注着当地的栀子产业。彭溪是泰顺乃至温州黄栀子的重要产区,传统中药材黄栀子是村民增收的主要作物之一,但当地缺乏深加工提升栀子花附加值的企业。于是,曾秋决定创业,进行黄栀子系列产品的深度研发。

  2016年,曾秋创办的康鸿公司入驻彭溪。曾秋联合有关科研院校,经过两年研究、100多种配方实验,研制出以彭溪黄栀子为原料的冷凝皂工艺。

  与快速制成的透明热制皂类有所不同,冷凝皂需要在低温环境下制作,经过19道工序,制作周期从69天到159天不等。为了防止生产过程中微生物的产生影响皂体成熟,康鸿公司使用高温汽化而成的蒸馏水。2018年初,康鸿公司的栀子花系列产品推向市场。曾秋说:“我们每块皂内所含栀子花成分,大约需要采集600朵栀子花的精华。”

  栀子花开,满山似雪。如今,康鸿公司每年消化彭溪镇60多吨栀子花。

  拜师学艺拓展“版图”

  一朵花变成一个产业

  去年“双十一”,康鸿公司旗下的护肤品牌“品栀”,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曾秋解释,品牌之所以叫“品栀”,是希望栀子产业做出品质。

  为生产护肤品,曾秋购进日均处理50吨黄栀子的大型烘干设备。起初,设备运行不稳定,采购来的新鲜栀子无法完全烘干。为解决这个问题,曾秋下乡向资深黄栀子加工作坊的师傅学习烘干技艺,夜间回来整理相关资料,然后又到厂房调试烘干流程。经过2个多月,她逐渐掌握了烘干工艺。

  “栀子一身都是宝”,曾秋设想将黄栀子从花到叶、根到果实,都充分利用。黄栀子花瓣洁白,果实和根部均可作为中药材,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果实作为天然色素栀子黄的原料,还广泛用于天然色素提炼、食品等领域。眼下,曾秋正带领企业着手开发栀子花果食品等。

  曾秋的栀子花“版图”并不局限于此。利用占地近70亩的厂区,曾秋正打造一家集旅游观光、农业、工业联动发展为一体的特色创新农旅工厂——这里将有栀子花深加工观光工厂、栀子花产品DIY体验馆、栀子花基地花海景观等。预计今年正式投产后,可创造年产值2亿元,收购黄栀子1.5万吨,接待游客10万人次。2020年,“栀子花观光旅游深加工产业化项目”还被列为浙闽边五县(市)省际妇建联盟的共建项目。

  收购价翻倍

  农户“更有奔头了”

  上世纪90年代起,因为土壤和地势适宜,彭溪镇农户纷纷种起黄栀子。陈相武是彭溪镇西关村种植户之一,早几年,他曾因黄栀子收购价不稳定而弃种,“鲜果保存期短,最低的时候,1斤收购价才6毛钱左右。”

  如今,背靠大面积的黄栀子种植基地,康鸿公司形成了“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模式,就近解决原材料供应。当地农户有了一个稳定的收购商,黄栀子的附加值也大幅提升。西关村黄栀子种植户林淑静说:“现在每斤价格在1.5元以上,每亩收入3500元以上,我们觉得价格还可以,日子更有奔头了。”截至目前,西关村的黄栀子种植面积达3000亩左右。

  2020年4月,在泰顺县妇联的推动下,康鸿公司成立了妇联组织。曾秋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当地妇女创业就业,共提供了113个就业岗位。当地有5名女性,在曾秋的示范带动下创业创新。其中有3位加入她的团队共同创业,另两位带头扩大黄栀子种植规模,成立巾帼创业基地。

  “希望种植农户都有稳定的收入,就算待在老家也能过上好日子。”曾秋如是表达自己的心愿。(记者 陆斯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