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奋战,“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日夜奋战,“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9 07:26

  【聚焦班组·石家庄战疫一线】日夜奋战,“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抢建日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阅读提示

  连日来,河北石家庄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安置隔离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黄庄公寓集中隔离场所建设全面展开。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下属多家企业的建设者迅速集结,昼夜奋战,全力以赴。

白天的工地。何忠正 摄

  1月13日:抢建第一天

  1月13日11时,中国铁建华北区域总部接到石家庄市政府紧急电话通知,当地准备在正定县建设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急需负责现场施工的人力、机械。

  地点在离中铁十四局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部不到9公里远的诸福屯镇固营村内,占地约500亩,将建3000间集成房。

  “建集中隔离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第一个报名参加。”中铁十四局集团项目负责人在动员会上率先表态。话音刚落,员工纷纷报名:“我参加!”“我参加!”

  他们集体写了请战书,并在大会上庄严宣誓:“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论生死!”

  随后,他们在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23岁。

  14时,前期工作人员抵达施工现场。现场有蛰伏的庄稼、光秃秃的树苗以及裸露着黄土的荒地。16时,机械设备陆续就位,清表工作随即展开。当晚,当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摄氏度,建设者们冒着严寒完成了现场的清表工作。

  中铁十四局石家庄产业园2020年刚入职的大学生张春永本不在抗疫援建之列,但他再三提出申请:“这里是我的家乡,我也想为家乡贡献一分力量!”

  一再坚持下,张春永成为一组组长。抵达现场后,他带领十余名工人火速开始打混凝土。由于低温,工人们冻得直打哆嗦,张春永不断给大伙儿打气:“咱们现在有机会为抗疫贡献一分力量,为了咱们身后的家人,要与病毒赛跑!”

  低温天气下混凝土特别黏,张春永组39岁的工人曹占杰为了快速打好地基,直接爬到混凝土中,浑身上下沾满湿乎乎的混凝土,衣服上挂满了黑乎乎的冰碴子。

  1月14日:抢建第二天

  在中铁十四局集团石家庄产业园工作一年的生产线工班长李鹏,在1月14日接到集中隔离点建设任务时第一个站了出来,收拾5分钟便坐上了大巴。

  为了避免家人担心,李鹏没敢给家人打电话。

  建设现场十分寒冷,李鹏为了后勤人员支援方便,在现场找两块砖头支起手机开始直播。

  凌晨时分,一声又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李鹏干活太过于投入,没有听到急促的电话铃声,一旁的工友急喊:“大鹏,来电话了!”李鹏急忙放下手中的活,接过电话第一句便说道:“爸,这么晚我都睡了,你快休息。”“你还骗我呢!我从直播上看见你正在建设隔离点,好样的!”

  挂了电话,李鹏才看见直播间原来早已进入10多万观众,无数温暖关心的话语早已刷屏。

  凌晨5点半,李鹏的电话再度响起,那头传来父亲的声音:“建得怎么样了?”

  李鹏略显疲惫地说:“地基基本完成,天快亮了。”

  整晚守在直播间的父亲恍然大悟:“是啊,天都快亮了……”

夜晚的工地。何忠正 摄

  1月15日:抢建第三天

  1月15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铁建电气化局石家庄地铁项目部经理聂元凯的嗓子已经沙哑得说不出话。

  14日晨,聂元凯组织350余人奔赴现场。两天来,他接电话不下2000个,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日平均步数达到3.2万步以上。

  工地上,与聂元凯同一项目部的总工程师胡立春也一直忙碌着。而他心中还有一分牵挂——他1月5日早产的孩子,此刻仍在30公里外的医院保温箱里。

  “我在手机上也看到一些病例,里面有1岁多的孩子。”他说,“此时我最能体会为人父母的心情,我们早一天把工程干完,就能早一天让孩子们远离病毒。”

  因为疫情等原因,胡立春还未跟自己尚未脱离危险的孩子见过面,只能每天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

  1月16日:抢建第四天

  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建设时间短、任务重,现场随处可见来回忙碌的建设者,有洒水降尘的、有浇筑水泥的、有压实地面的……中铁十四局集团滹沱河生态修复项目土方队工人张磊便是这些忙碌身影中的一员。

  因为一直在进行混凝土铺面,他脚上的雨靴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甚至连脸上溅满的泥点都没来得及擦拭。张磊是石家庄正定县人,从事泥水工工作已有多年,当接到建设隔离场所紧急任务时,他毫不犹豫跟着队伍第一批到了现场。这些天里,张磊几乎没有和家人聊过天,既是现场工作太忙,不能分心,也是避免家人担心。

  “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和其他来到建设现场的人一样,这是张磊最真实、朴素的想法,即使在接受采访时,他还焦急地挂念着现场,“还有好多活等着呢。”

  1月16日22时,中铁十四局从沧州、天津、唐山组织第一批增援队伍近100人驰援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全体人员迅速收拾行李,跟家人告别报平安,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仅20岁。当夜到位后直接上岗,与第1批现场工作人员实现轮换,以缓解前期进场人员疲惫、人手短缺等问题。

  1月17日:抢建第五天

  1月17日中午,一辆满载保温桶的皮卡车驶到集中隔离点工地的值守点,早已等待在此的赵虹从车上卸下一份份盒饭。

  在昼夜连续施工中,中铁十四局滹沱河项目的潘梅、姜会荣和赵虹“三朵金花”忙个不停。600多人吃喝防护,每日人员的体温测量以及休息场所的消毒,全靠她们周密细致的后勤保障。

  “我们三个来自山东、山西和四川,现在全国都关注着石家庄,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满足。”赵虹说。

  最令姜会荣感动的是,丈夫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加油:“老婆放心,家里有我照顾,一切都好,保护好自己!”

  “大家干劲十足,好多人连续20多个小时没休息,没有一个人说困说累的。”潘梅也感到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很多同事都给她发来慰问的信息。

  人群中有一个人跟赵虹说话:“姑娘,我留下个电话吧!以后俺们这边的盒饭都是我来代领。”这个嗓音,赵虹觉得有点熟。“好的,你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字?”赵虹边说边拿过人员登记表。“我是二公司的……”赵虹核对登记表上的人名,然后抬头看着说话的人,四目相对,赵虹喊了声:“哥!”

  原来,赵虹的表哥是昨晚增援队伍中的一员。昨晚他们刚到时,也是赵虹给他们分发的盒饭。当时兄妹两人近在咫尺,却没认出对方。来不及多说几句话,赵虹又要转移到下一个工点了,还有200多位工友在等着她。

  17日的石家庄北风呼啸,阵风达到6级,气温零下6摄氏度。为了让奋战在一线的工友们都吃上热乎饭菜,“三朵金花”不知疲倦,推着保温桶在工地转来转去。

  从1月13日下午到17日下午,短短4天,中国铁建参建的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1008套集装箱房屋顺利交付。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