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支女子乘警组的“芳华”岁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北首支女子乘警组的“芳华”岁月

来源:中工网
2021-01-18 13:57

  1月10日,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乌鲁木齐站南广场,六个穿戴整齐的女警花互相整理制服,还拿出了不常使用的口红给自己装扮起来,郑重其事的等着还原20年前的那段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以此青春岁月致敬首个警察节。

  1998年12月,刚刚入警的她们有幸成为西北第一支女子乘警组乘警。20出头的小姑娘怀着激动和新奇的心情,踏上了乌鲁木齐至北京的列车,也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一段经历。

左图为99年10月份女子乘警组警花们和列车长的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马全梅、玛依努尔、朱慧芳,右图为警察节当日重新拍摄。

  悸动是无数个一瞬间从未知中提炼的成长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经20多年过去了。”看着手中六人20年前的合影,现在任职于乌鲁木齐公安处警务督察支队马全梅感慨万分。她说当时听说要组建女子乘警组到接到命令抽调她加入的时间不到两天。上午还在乌鲁木齐南站所执勤下午就到乘警支队报道。六个来自不同基层所队的警花,不到半小时就已经相互交换了小秘密,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当时,处里对我们进行了专业培训,对我们寄予厚望,希望我们在柔性执法的同时,充分发挥善于沟通的能力。我们确实也没让领导失望。”如今已是技术侦察大队副大队长的陈扬眉回忆起跑车的那几年依然历历在目。她说跑车时期塑造了现在沉着果断的她。

  “当年列车上的情况和如今差别很大。超员情况特别严重,整个车厢满满的都是人。当时大家带着都是现金,治安问题突出,我们在车上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查票。一些旅客看到我们是女警,故意找茬,不配合,一开始我们也有些委屈和不知所措。但是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硬着头皮,暗自鼓励自己。慢慢的一开始叫我们警花的车班职工都开始叫我们霸王花。”

  陈扬眉记得有一次跑车的时候遇到旅客打架的情况,陈扬眉没有理会周围旅客的起哄,一个箭步上前只捞到了打人旅客的外衣,眼看拳头马上又打到对方脸上,陈扬眉一个箭步将打人者绊倒,第一时间上前将人制服。“一时间起哄的旅客瞬间安静了,我当时的心情说不出的舒畅。”

  说到霸王花,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大队长李敏利是其中的佼佼者。当年凭借跆拳道黑带的实力入选女子乘警组。胆大心细是她最大的特点。曾经在列车上目击小偷正在偷旅客的钱包。李敏利上前就是一个过肩摔,一秒钟就制服了那个高大强壮的违法分子。这样的事情在李敏利当乘警的时候数不胜数。车班同事遇事第一反应都是找李敏利。离开乘警岗位后,积攒了经验和勇气的李敏利一直在基层一线工作。她说:“我没有因为是个女民警而觉得要被照顾,男民警能做的事儿,我也行,他们不能做的事儿,我也行。”她的干练和认真,使她成为全疆唯一一名车站女执勤队队长。

警花逯蕾重新回顾了曾经在列车上开包检查的场景。

  难忘是无数个第一次后,依然惦记的过往

  现任乌鲁木齐站派出所安检督导岗位玛依努尔曾在大年三十的列车上抓到一对体内藏毒的夫妻还带着一个不到5岁的孩子。结果两人体内的毒品包装破裂,玛依努尔紧急就近在西安站下车送两人就医,并照顾小孩7天7夜。最终夫妻俩不治身亡,玛依努尔又和警长一起多方联系找到了小孩的近亲,安全将小孩送回才返回乌鲁木齐,此时已经10天过去了。“当时我还是个孩子,照顾另一个孩子,还有第一次面对死亡,这些经历都让我难以忘怀。”

  “跑过车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吃不了的苦,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现在在乌鲁木齐南站派出所从事内勤工作的逯蕾当年刚满22岁,彼时乌鲁木齐至北京的列车单程需要3天4夜。有一个夜晚需要女乘警们独自当班。夜间站点多,1个多小时就有一个站,时间最短的大概4分钟列车就要停靠,一整夜无法休息。

左图为20年前,警花陈扬眉在乘警长高光伟的带领开展消防检查,右图为了复原当年的场景,老警长高光伟也回到了昔日的岗位上。

  “下车时间是小偷最活跃的时候,我们一般在白天查票的时候就已经锁定可疑目标。夜间在巡视的时候,看到可疑目标所在的位置,第一时间叫醒周围熟睡的旅客注意自己的财物,然后就是多加关注。这种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为了让旅客辛苦钱不被偷走,安全下车,有时候觉得眼睛不够用,嗓子和脚都不是自己的了,但精神上却很亢奋。自己的耐力、体力都锻炼下来了。从车上下来,所遇亦有困难,但从未被打倒。我想这都是我跑车时积累下来的勇气吧。”

.左图为西北首支女子乘警组全员在天水站的合照(从左到右依次是逯蕾、玛依努尔、李敏利、朱慧芳、马全梅、陈扬眉),右图为首个人民警察节在乌鲁木齐站合影,同样的位置同样的排列。时光如水,带走了青春带不走警察忠诚的本色。

  怀念是无数个悸动和难忘过后不曾放下的珍视

  现今在看守所工作的朱慧芳2020年一直在所内封闭和换防在家备勤中度过。为了守住监所安全零感染,朱慧芳放下了孩子和老人,最长坚持在岗在位58天。这次刚刚结束了12天的岗位封闭后,第一时间和曾经的小姐妹一同相聚在乌鲁木齐站重温过去,致敬警察节。

  年轻时候的朱慧芳就是热血青年的代表。作为马拉松长跑运动员,朱慧芳身体素质好,运动神经强。当年在站台上抓小偷时,看着小偷爬进列车底下,她想都没想跟着爬进去,在车底抓住小偷拖了出来。“当时其实挺危险的,但是我根本没想太多,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抓住他!”

左图为三位警花在餐车留下合影,从左到右依次是马全梅、玛依努尔、朱慧芳,右图为警察节当日三人的再次合影。

  这个勇猛的举动惊呆了当场的旅客,在他们的脑海中印下了一个闪电般无畏的女警形象。如今这个故事已经成为传说一般的存在流传在乘警支队。

  嬉笑中,她们照着曾经的旧照片再次留影,像是又回顾了一遍过往时光。言语间是怀念是感恩。对比今昔,制服更改,芳华虽逝,但初心依旧。也许这就是警察节献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 马秀梅)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