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欣:讲法治解民忧做群众的贴心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其欣:讲法治解民忧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1-18 10:28

  法治日报记者 董凡超 姜东良

  拨通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王其欣的电话,就能听到“以‘听党话、跟党走,讲法治、解民忧’为工作宗旨”的彩铃,而这,就是王其欣的“名片”和内心的坚守。

  在济南市莱芜区莲花山下,一提到王其欣,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调解专家”。再难解的矛盾纠纷,他都能抽丝剥茧,调得平平顺顺,理得明明白白。他的办公桌上常备一个笔记本,每天接待了哪些群众、调解了什么纠纷、到哪个村开展了普法,全都记录在册。

  虽是一名80后,但王其欣从事人民调解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已有14年,获得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山东省人民调解专家”“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2018年底,高庄街道一村民在工作中意外身亡,家里痛失顶梁柱,一家老小慌了神。死者的老父亲找到村里,让村委会帮忙去跟企业讨说法。刚开始,找了几名本村威望较高的村民去跟企业协商,前后跑了20多趟,始终没谈妥。家属急了,叫上家里亲戚到企业去闹,让本就棘手的问题陷入了僵局。

  这时,村委会找到了王其欣,希望他能帮忙调解,王其欣立马答应了。他首先安抚死者家属的情绪,叫回了去公司闹事的亲戚。在取得家属信任后,他拿出法律和周边相似的工伤赔偿案例,逐条逐项向死者家属列明标准、计算赔偿数额,有了参照,矛盾双方的抵触情绪消除了大半。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十几次沟通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企业还派人协助料理死者丧葬事宜。

  小到一棵树、一块地、几百元工资,大到死亡纠纷案件,只要群众来找他,王其欣总会尽心尽力去调解。他经常说,“调解矛盾纠纷对我们来说是本职工作,但对群众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烦心事、糟心事。我们每调解一起纠纷,就赢得一次民心,每化解一起矛盾,就赢得一次信任”。

  现在,“有纠纷、找其欣”已成为辖区居民的共识。近年来,王其欣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60余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与此同时,王其欣发挥熟悉民情、知悉法律的优势,与信访办工作人员形成联手联动处理信访案件工作机制,讲政策、讲法律、讲民情,依法促使当事人案结事了、息诉罢访。近年来,王其欣累计调处重大信访案件27件,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王其欣深刻感受到,许多矛盾纠纷甚至信访案件的发生,很多源于村民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于是,他开始有针对性地结合调解案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他的普法课总是安排在阴天下雨、周六周日和农闲的晚上,讲的是村民普遍关注的土地流转、民间借贷、彩礼返还等身边案例,以案释法。他还联合庄户剧团编排了“法治小戏”,将赡养、婚姻家庭、非法集资等身边案例故事融入其中,寓教于乐。他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调解典型案例,随时解答法律咨询。从普法小夜校、法律赶大集到田间地头法治课,两年来开展普法讲座500余场,受益群众达到13万余人。

  王其欣说,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相比于纷至沓来的荣誉,居民握手言和、在调解协议上摁下的手印、普法课后的热烈掌声,更让他感到踏实和快乐。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