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岚:甘做法治建设螺丝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岚:甘做法治建设螺丝钉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1-18 14:57

   法治日报记者 董凡超

  “2018年5月,白山市律协律师工作群发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通知,招募志愿律师满足中西部地区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看到这个消息,我无比兴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活动。”近日,回想起3年前成为志愿律师时的心情,吉林省白山市青年律师王岚难掩激动。

  从2010年开始执业,做过8年的社会律师,王岚一直以来有着稳定的客户和安逸的生活,可是当她看到“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通知的那一刻,立即下定决心,不远千里奔赴法援一线。

  3年间,诸多亮眼成绩记录下她初心永掣、笃定前行的奋斗印记:2019年被吉林省律师行业党委授予吉林省优秀律师荣誉称号,获得2019年至2020年度吉林省司法厅厅直系统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被吉林省司法厅荣记三等功。2020年9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律师称号。

  带着梦想投身法援

  2018年7月,带着儿时的梦想,王岚来到偏居海南省东北一隅的定安县。相对于31万实有人口,当地仅有3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资源稀缺。王岚主动承担起法治宣传、便民窗口接待咨询、法院值班等任务。天气太热,几次中暑的经历让她养成霍香正气水不离身的习惯。

  大多数来咨询的当事人都说海南方言,而王岚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开展工作之初,她一句方言也听不懂,好在有大学生志愿者李少翔协助,才能顺利与当事人沟通。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王岚决心每天学会一句海南话。

  到岗后不久,王岚就接到自己法援生涯的第一个案件。当地住建局发来求助称,一名农民工工作时遭到意外身亡,房主、包工头都置之不理,求助无门的死者家属将死者遗体抬到住建局,连续3天上访,严重扰乱了住建局及其他部门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请求定安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处给以帮助。

  接到指派后,王岚第一时间赶到住建局,了解案情后,当即对死者家属进行了安抚。而后,将各方当事人召集在一起,进行释法说理。连续3天,王岚从早到晚跟进调解,最终促成各方达成调解协议,死者家属第一时间拿到赔偿款返回老家办理后事,住建局也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

  疫情之下坚守岗位

  来到定安县的第二年,王岚与爱人完婚。为了不影响法律援助工作,二人商量暂时不要孩子,爱人还辞去在浙江杭州的工作,陪她到海南一起生活。“得到爱人的支持,我会更加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所热爱的工作中。”王岚说。

  2020年,是王岚婚后第一次回婆婆家过春节,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担心疫情影响持续扩大,导致交通管制回不到服务地,为不影响当事人案件的开庭工作,王岚提前结束假期,大年初四就辞别公公、婆婆返回服务地。看到亲人送别时泪眼婆娑、依依不舍,王岚忍不住流下热眼。“为了实现我的梦想,家人付出的比我多得多。”她说。

  回到定安县后,王岚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共现场接待26人次、电话咨询9次、尽最大努力满足当地居民的法律需求。与此同时,王岚还承担起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见证认罪认罚的工作。

  以情动人以法育人

  办公室墙上挂的一面面锦旗、当事人写的一封封感谢信记录着王岚3年来朝乾夕惕的法援历程。

  尽管怕当事人破费,她已经多次婉拒当事人送锦旗的意愿,但今年1月7日一早,仍有16名企业工人挚意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之情。

  原来,受疫情影响,鸿琛工贸有限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拖欠员工工资,双方多次协商未果,矛盾逐渐升级。受理援助申请后,王岚多次到综合执法大队、劳动仲裁院沟通协调。最终2020年12月30日,在集体劳动争议现场调解会上双方签订仲裁调解书,鸿琛工贸有限公司现场结清工人工资,劳资纠纷圆满解决。

  企业要发展,员工要生存,“情为先”“法为绳”,以情动人,以法育人,在双方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王岚柔性化解纠纷,促成双方换位思考、互相谅解,达成调解意向,重新构建了和谐的劳资关系。

  拿到被拖欠一年多工资的申请人非常开心,都说在今年这个有史以来最冷的冬天,王岚的优质法律服务,既帮助他们讨回工资,又温暖了他们的心。

  在采访的最后,王岚深有感触地说,10年前,我国还有很多县没有律师或者律师资源严重缺乏,“1+1”行动解决了中西部地区一批老少边穷县的律师资源短缺问题,让人民群众面对纠纷时不再感到无助。

  “我要发挥职业专长,甘愿做法治建设中的一枚螺丝钉,用实际行动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王岚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