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钻井平台的“逆行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3天有效防控疫情,70天实现复工复产,带领团队在尼日利亚守护员工生命安全和国有资产安全——

守护钻井平台的“逆行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8 08:0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王海坤 王为

  43天有效防控疫情,70天实现复工复产,他带领团队在尼日利亚保护了员工生命安全和国有资产安全。他就是山东汉子李恩朋,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洋钻井公司新胜利一号平台经理。日前,李恩朋获评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拉响战“疫”警报

  李恩朋所在的新胜利一号平台远在西非几内亚湾,现场有中方员工25人,外籍员工100人。

  自尼日利亚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以来,新胜利一号平台在公司项目部积极争取下,获得甲方批准,实行人员登平台前强制隔离2周等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输入。

  然而6月1日,整个平台还是拉响了战“疫”警报——新胜利一号平台两名倒休员工在尼日利亚哈克特被发现体温异常。

  新胜利一号平台远离陆地,居住密集,使用中央空调,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困难。文化差异更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

  6月10日,李恩朋第3次向项目部发出“请战申请书”,下定决心守护平台。

  打赢平台疫情阻击战

  李恩朋清楚,坚守平台需要冒很大风险。当时,平台正进行着二开钻进作业,甲方不断施压,要求平台尽快下完套管,保证井下安全。

  自平台出现第一例外籍疑似病例后,陆续有人员出现症状,平台仅有120张床位,而此时平台生活区有117人,没有足够的隔离房间,李恩朋主动到资料室打地铺,一打就是十几天。在他的带动下,中方骨干纷纷做出表率。

  发生疫情后,员工的恐慌情绪蔓延。李恩朋带领班子成员挨个谈心、逐个疏导,并安排人员身着防护服,每日为感染人员测体温、送药送饭。在公司党委协调下,平台所有员工连线了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疗专家在线问诊;公司工会还特别安排了情绪压力疏导的EAP团队辅导活动,及时为大家疏导情绪,引导大家直面困难。

  李恩朋和同事们只用了43天就有效防控了疫情,在最危急的时刻,大家拧成一股绳,最终打赢了这场海外平台疫情防控阻击战。

  70天实现复工复产

  最难熬的日子终于过去了,平台解除疫情应急I级响应后,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岗位缺员问题亟待解决。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冲在前面。”李恩朋与中方骨干达成一致,采取高岗兼低岗、跨界顶岗、关键岗在平台趁空短休等方式,保证生产运行不受影响。

  连续在平台奋战了89天后的操船师杨杰和泥浆师曹志华仅在项目部休整1周后,就再次请求上平台;电气师郭忠兼任起了报务员,水手长门业明当起了固井操作手……

  随着尼日利亚封州封城,生产物料、设备配件供应变得十分困难,为此,平台成立了设备保障攻关小组,自我排查设备隐患,制定平台停待期间自修计划。先后完成左弦吊车液压油泵修复、深井泵拼接自修,2台主机冷却水箱更换等自修项目,节约成本近20万元,保障了设备运行完好率100%。

  在李恩朋看来,“我们每一个人不仅代表着公司,代表着中石化,更代表着祖国。我们必须要把工作干好。”

  经历了这次疫情考验之后,甲方公司对平台的能力表示充分肯定,成功续签了1年合同。李恩朋和同事们仅用70天就实现了复工复产,新胜利一号平台成为壳牌公司尼日利亚项目第一个实现复工复产的钻井平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