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创新是我的爱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发明创新是我的爱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8 08:03

  一个普通一线工人,却在国家级杂志发表科研论文7篇,荣获科研成果奖19项,获市、省、国家级奖励32项。创造这一成绩的是全国劳模、浙江省义乌市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的发明达人吴志民。

赵春青 绘

  1994年,吴志民从职校毕业后就扎根生产一线,20余年他先后干过检修、生产制造、营销等多个岗位,是远近闻名的“爱捣鼓”。每到一个新岗位,他都喜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在生产工艺环节,一旦发现产品或工具存在不足,他都会千方百计去改进。

  2003年,吴志民担任操作值班员。他发现,当时变电所的开关柜都是手动操作完成分闸、合闸,操作手柄需要水平或垂直方向插入操作孔。“这种设置,个子不高就使不上劲,容易合闸不到位。”吴志民想到在手柄部位加一个棘轮,使扳手360度都能转动。经过3个月的试验,他终于研制出一种可以自由选择操作角度的操作杆,改造成本仅需百元。后来,这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得浙江省QC成果一等奖。

  尝到甜头后,吴志民更加留心生产一线有哪些环节和问题可以通过改进工艺来解决。平时,跟工友们交流时,他也会有意识地“打探”,“一线职工最清楚哪里用起来不方便。”

  吴志民得知因10KV中置柜后柜体空间极小,仅可容纳一个成年人蜷缩身体钻进柜内工作,费时费力,也很不安全。于是,他开始琢磨如何既保障员工安全,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最终成功研制出10KV中置柜电流互感器液压安装小车。吴志民为配合这个小车而发明的“电流互感器安装操作法”,被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浙江省先进职业操作法”。

  低压电网故障是农电基层最头痛的问题,隐性漏电会造成总保跳闸,导致几十户人家停电。为此,吴志民开发了一套易安装、便携带,利用物联网通信技术对客户漏电情况实现在线监控的装置系统,相当于为频繁跳闸台区的客户佩戴了一个“24小时心电图”,从而杜绝了频繁跳闸。

  如今,吴志民已手握28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发明创新是我的兴趣爱好,花再多心思都甘之如饴。”他说。(通讯员 陈姣姣)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