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沙海中坚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寒冬,沙海中坚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1-16 16:0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王伟伟 王东风

  深冬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滴水成冰,最低气温已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

  “这里输气、输油、注水等各种管线纵横交错,施工作业一定要小心谨慎。”1月13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塔中第一采油气作业区东部系统负责人王锦涛一边向员工普及管线掩埋要求,一边叮嘱挖掘机司机,呼出的哈气变成团团白雾飘向天空。

  提起王锦涛,大伙都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喜欢琢磨。不过30岁的他将东部系统的45口单井打理得井井有条,为西气东输沿线居民在寒冬时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天然气。

  入九以来,气温持续下降,冻堵成了“常见病”,身处沙海的采油气设备设施无疑正在经历一场考验。1月4日凌晨4时许,睡梦中的王锦涛手机突然响起,作业区监屏值班人员王文年向他汇报:“塔中83-3C井外输压力突然升高,压力为7.1兆帕。”“这口井每天25万立方米左右,是东部系统的产气冠军,可不能有任何闪失。”王锦涛一刻也不敢耽搁,冒着严寒驱车40多千米赶到井场。

  经过细致排查发现,原来是气量大出液量增加,水合物聚集冻堵导致外输压力升高。王锦涛顾不上刺骨的寒风,赶紧泄压、放空,排净管线内的水合物,再反向建压,经过2个多小时的夜战,这口“王牌”井迅速恢复了生产。

  为应对极寒天气,王锦涛带领东部系统员工严格执行冬季运行方案,每天认真观察系统井运行参数,针对易冻堵管线、设备进行逐一摸排,有时,他一天要跑300千米,午饭就在野外简单吃一点。

  白天巡井查管线,晚上到主控室对每口井的温度、压力曲线进行分析,细微的变化都逃不过王锦涛的“火眼金睛”。每天干到晚上12点多,他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喊累。

  不管是折胶堕指的白天,还是风雪交加的夜晚,只要井上有事,王锦涛会立刻赶到现场处置。为了守护好气井和管线,他已经3个多月没回家了。一路走来,王锦涛一步一个脚印执着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担当和无悔在漫漫沙海交出了一份“温暖”的答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