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 孙延禄:接过父辈的旗帜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 孙延禄:接过父辈的旗帜

来源:中工网
2021-01-16 10:16

  “父亲是一工具厂的劳动模范,一直工作在最复杂、最精密的生产一线,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黄牛’。我是在一工具厂区家属楼长大的,小时候最愿意干的事情就是和父亲一起去车间加班。”孙延禄说,最难忘的是上班第一天父亲的教诲:“咱工人这一身本事要给国家使,给厂里用,可是你要练不出这本事,就不配做一个工人。”带着这样的嘱托,孙延禄走进了哈尔滨第一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一工具厂的大门。

  孙延禄1993年技校毕业后分配到哈一工具拉削刀具厂实习,这一干就是20多年。“人腼腆,干起活来却风风火火,特别专注,还创造一工具历史上最快出徒记录。”一位一工具的老工人回忆说。

  参加工作以来,孙延禄实现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工艺改进等20多项,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他参与设计加工的“三键圆弧摆线拉刀”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及黑龙江省第四届优秀新产品奖。他参与设计加工的“高精度重型复合渐开线拉刀”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和黑龙江省第五届优秀新产品奖。由于自身努力,他还先后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称号,黑龙江省首席技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哈尔滨市劳模等多项荣誉。

  2000年初,孙延禄勇揭英雄帖在全国业界传为佳话。南京汽车齿轮厂急需一种特殊拉刀,该厂此前使用的拉刀一直依赖外国进口。可这次进口的拉刀出现问题,国外返工来不及,只能向全国工具厂广泛求援,没有厂家敢接。问到哈一工具,孙延禄站出来坚定地说:“我们行!”

  加工这种拉刀要在数控机床上进行,不仅需要编程,更要熟练的操作手,三者缺一不可。编程是最大的难题,时间特别紧。

  孙延禄的妻子回忆说:“那一段时间延禄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眼睛布满了血丝。正好赶上他父亲卧病在床,延禄抽空去看望,公公知道他在攻关,质问他你来我这里干什么,你忘了你的责任了?”延禄在走廊跟我说:“好媳妇,你帮我照顾爸爸,说完头也不回就走了……”

  就这样,孙延禄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完成了NC程序的编写,最终凭借这套程序成功生产出了特殊齿形拉刀,不仅在全国刀具界创造了第一,还给厂里带来每年几百万的收益,更让哈一工具公司再次声名远扬。

  随着孙延禄在行业内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南方的大企业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开出诱人的薪资奖励和各种优待政策,都被孙延禄 一一回绝。“一年365天,我几乎360天都在厂里奋战,我与哈一工具早已融为一体,不可分割。我要是走了,带走的不仅是人,更是多项别人无法完成的技术,我要留在我奋斗半生的工厂,扎根在生我养我的热土,为哈一工具,为家乡做出更多的贡献。”孙延禄坚定地说。(黑龙江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