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15年全国劳模 | 徐海的全国劳模炼成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15年全国劳模 | 徐海的全国劳模炼成记

来源:中工网
2021-01-15 14:5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李兴正

  前不久,徐海在巡查时发现,供暖主机斗轮机悬臂皮带磨损严重,于是,他立即带领职工顶着漫天大雪连续抢修施工达30个小时,为保障山东临沂全城的供暖需求不遗余力、守土尽责。

  今年41岁的徐海作为华能临沂发电有限公司燃料部副主任,“名下”头衔一大溜:全国劳模、齐鲁大工匠、山东省技术能手、首席技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

  早就享有“焊工状元”美誉的徐海,成长过程可不是一帆风顺,起初也不像现在这样爱笑。2003年,心气儿很高的徐海第一次参加焊接技术比武,就因基础不扎实、现场紧张而出现了严重失误。从那时起,他就常常反躬自问,利用一切业余时间练习操作,晚上学理论也是经常熬到深夜。一年下来,光防护手套他就磨坏了上百副。其中,在练习仰板焊接时,他为获得最佳施焊效果忙得常常错过饭点儿,还全身烫满了伤疤。华能临沂发电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宏伟说:“这种有志气和善钻研的精神,陪伴他24年来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成为一线岗位上的技术尖兵。”

  “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意味的不仅仅是要坚韧坚守,更要持久创新创效,这是关键。”徐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多年勇于攻坚克难和创新创造的征程上,他率先尝试表面使用“掐弧”技术解决仰焊表面成型差这个由来已久的难题,有效解决了药芯焊丝容易出现未融合、焊瘤等缺陷;他用氩弧焊打底、电焊盖面的工艺成功焊接25平方厘米的孔洞,填补了国内高合金钢管道大面积焊补技术的空白;他创造性采用层层堆焊、期间降温的方案,完成了16条大轴的修复,为公司节省费用30万元。

  同时, 2020年全年,他还以17项创新成果勇立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鳌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