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工匠陈亮:“一微米大师”-江苏行-中工网

人物

江苏行

80后工匠陈亮:“一微米大师”

2020-10-22 11:15:2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80后工匠陈亮:在300米“长路”上坚守18年的“一微米大师”

  江苏省无锡市是我国的工业重镇,若论面积无锡在江苏省13市中仅排第11位,但它却拥有着江苏省最高的人均GDP。

  这座被誉为“太湖明珠”的地级市,是我国民营企业孕育和发展的摇篮之一。在太湖之滨,一个个工厂拔地而起,书写着中国精密工业制造的故事。

  在这里,有这样一位80后工匠,他个子不高,长相普通,却拥有一双神奇的双手。经他手研发出的工业模具,精度可以控制在1微米之间,相等于一根头发丝粗细的1/60。

  他就是陈亮,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

陈亮调试仪器 受访者提供

  从业18年来,陈亮不断淬炼技艺,从学徒工一路成长为技能大师、国家级工匠,参与国家863重点项目,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陈亮带队研发的新生产技艺甚至填补国内空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8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项5项。

  2019年陈亮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全国“最美职工”。今年,陈亮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

  在300米“长路”上坚守18年

  1984年,陈亮出生于江苏省宿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8年,陈亮来到无锡,就读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年后毕业进入到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微研)成为一名学徒工。

  陈亮来到微研时,微研在行业中已有一定的名气。1998年微研攻克了空调翅片模具的研发,在和国外大公司同等精度的情况下,成本仅有对方的三分之一,奠定了微研在行业中的地位。

空调翅片模具 受访者提供

  工业模具的加工是非常精细的工作,分毫之差决定着产品的品质,甚至是产品的成败。一款模具的打造需要经历多道工序,从粗加工到细加工,工序逐一精细,对师傅们技艺的要求越高。

  想要成长为技艺大师,并不容易。每一个新员工都要从学徒做起,做到对生产流水线整个过程了然于胸。大部分人需要3年时间才能完成,而陈亮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走的比别人快,意味着在相同的时间里,要付出更多甚至成倍的努力。陈亮是从铣工做起,这也是粗加工的第一步,是最脏最累的活,四下飞溅的铁屑,沉重的料材……

  在300米车间长廊的另一头是精细加工车间。每每路过,陈亮都会盯着里面的老师傅看,看到他们在操作精密仪器就觉得眼馋,“我要是能在这里工作该多好啊”,他心里想。

  但他知道想要成为技术能手,不能急于求成,稳扎稳打是必经之路。学习过程无法缩短,但时间可以重新分配。

  每天下班后陈亮会主动留下来多干一些活。到了晚上回到出租屋的陈亮,也没有闲下来,他拿起桌上省吃俭用买来的数控机床专业的书籍,继续学习。就这样,陈亮在微研一干就是18年。300米长的车间长廊,见证了陈亮茂密头发逐渐稀疏,也见证了陈亮从青葱少年成长为技能大师。

1 2 3 共3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来了新“羊倌” 旺了羊产业

    国庆中秋假期过后,环县中盛羊业千只湖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负责人姬永锋忙着下乡督促检查第四季度的防疫工作。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