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聪:“最强大脑”养成记-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李聪:“最强大脑”养成记

2019-06-26 16:24:37

  

  李聪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大家好,我叫李聪,是一名来自西安火车站的售票员。

  今年3月,我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火了,登上了微博热搜,冲破了1.5亿的浏览量,被网友称为“最强大脑”,我受邀参加了全国“五一”最美劳动者的访谈。可面对观众询问:你超强的记忆力是天生的吗?我突然怔住了,往昔画面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闪过……

  我是90后,从小到大都是爸妈眼里的小公主,17岁那年走进部队成为了一名通讯兵。体能训练、负重长跑、翻越障碍,流干的汗水和泪水让我明白,成长的代价就是要以不服输的态度挑战自己!

  2012年从部队复员后,我成为了一名售票员。初到岗位,以为这售票员的工作没什么挑战,so easy!但现实却给我来了大大的下马威:正式工作的第一天,正值“十一”客流高峰,售票厅里人山人海,而我只会用最笨的办法输入站名、查找车次,对号入座,3、5分钟才打出一张票,队伍越排越长,旅客们的抱怨声、咒骂声接踵而来,我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脸上一阵阵的发烫,那种被人说得羞愧难当,又不敢正眼看窗外旅客的感觉难受极了。

  有了这次教训,我开始仔细琢磨经停西安站客车的特点,记代码、找规律,练习盲打、背诵站名,我要将全国807个站名、343个线名、606个结算站,201个非结算站的地图百分百还原默画出来。旅客报出全国任意两个火车站,我就要立刻能说出两者间有没有直达车、直达是哪趟车、在哪里中转是最佳路线,硬座软座硬卧软卧上铺中铺下铺各是多钱…为了实现目标,我利用一切业余时间玩儿命的背、记、画、写。压力、焦虑、厌食、失眠、头发掉了一把又一把,但我一次次的在心中默念: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终于我创下了50分钟内默画出全国铁路接算站示意图的记录! 2015年全路技能竞赛,我一路披荆斩棘,100进12、进6、进2!最终,我以唯一的一个90后的身份冲进了全路三甲!上台领奖时我甚至哭得看不清给我递发奖牌的人。

  短短3年,我从当初那个被吓傻的小姑娘成长为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获得者,我最快一分钟内可以盲打车票15张,您话音落,我车票出。

  如今,中国走进了新时代,铁路也迈上了新征程,线上购票、刷脸出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需要我们每一名铁路青年、每一名劳动者不断学习、不畏挑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此,请允许我在这个舞台上,代表千万售票员再炫一次技:复兴号诚邀您与我一起:奔北大关,走河北大街,大红桥,杨村、蔡村、河西务,安平,马头,张家湾,奔通州八里桥,进北京齐化门,出北京德胜门。走清河,沙河,昌平县,南口,青龙桥,康庄子,怀来,沙城,保安,下花园,辛庄子,宣化府,沙岭子,榆林,张家口,柴沟堡,西湾,天镇,阳高县,聚乐堡,周氏庄,大同,孤山,宏赐堡,丰镇,苏集,集宁,三岔口,十八台,卓资山,三道营,旗下营,陶卜齐,呼和浩特,西包头,甘肃兰州,西凉,凉州,永昌,甘州,嘉峪关,安西,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精河,伊犁,温宿进西藏。聂拉木,里拉,扎多木,扎什,拉萨,伦布,墨竹工卡,巴塘、理塘、雅砻江,四川成都府,岷江,简阳,重庆,丰都,宜昌,荆州,沙市,汉阳,汉口,孝感,武胜关,河南信阳县,我们再回大西安!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