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丹:让我叫您一声爸爸-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岳丹:让我叫您一声爸爸

2019-06-26 15:37:32

岳丹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我从小是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

  我的爸爸是一张照片,珍藏在妈妈的像册里。

  妈妈总是说:“你的爸爸他出差了,他的工作很重要,工作忙完了,他就会回家。”

  有人骂我是野孩子。我哭着对妈妈大叫:“我的爸爸他去哪儿了?我的爸爸是不是死了?”

  妈妈哭了。

  那一天,是我11岁的生日。

  第二天一早,妈妈领着我,七弯八绕来到盘龙江边的一个小旅馆。我们走进一个窗帘拉得严严实实的小房间,原本坐在沙发上的一个男人一下子站了起来。妈妈说:“他,就是你的爸爸。”

  爸爸拉着我的手,轻声唤着我的小名:“丹丹,你是个大孩子了,我相信你一定能替爸爸保密。爸爸是昆明市公安局的一名缉毒警察……”

  我一下子睁大了眼睛,脱口而出:“您是卧底?”

  我的爸爸,无比坚定地点了点头。

  我的心里,从此种下了一个秘密,这个秘密,需要我用生命去守护。不止一次,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在人潮汹涌的路口,我看到过我的爸爸,我相信他也一定看到了我。但是我不能叫您一声爸爸,甚至我们的眼神,也不能有任何的交集。每一次,我只能悄悄地目送爸爸的身影消失在远方,默默地,在心里叫一声爸爸。

  直到我21岁生日的那一天。

  奇迹降临在黄昏时分,就在离家不远的街头,爸爸与我擦肩而过,正当我侧过脸避免与爸爸四目相对之时,爸爸竟然对我露出了一丝微笑。

  第二个奇迹降临在华灯初上之时,外卖小哥叩开家门,送来一个漂亮的生日蛋糕。没有片言只语的祝福,但是我知道,只有我知道,那个送蛋糕的人,是我的爸爸,我的爸爸!

  我搂着妈妈又哭又笑,我说:“爸爸要回家了,相信我,妈妈,爸爸要回家了!”

  微笑和蛋糕,意味着爸爸终于可以从黑夜之中重新回到太阳底下,意味着爸爸终于完成了任务,意味着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意味着我终于可以,叫您一声爸爸!

  就在我21岁生日后的第三天,妈妈刚把晚饭端上桌,门开了,爸爸微笑着走进家门。他拿起筷子,端起饭碗,就像他从未离去,就像这21年来,他每天晚上都回家吃饭。

  挽着爸爸的手,走过盘龙江的清晨与黄昏,我满心都是欢喜。也许,你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悠闲漫步的中年男子,你们永远不会知道,那个人是我的爸爸,一位20多年隐姓埋名,侦破毒品案件30多起,缴获毒品数吨,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的缉毒警察。

  我不知道哪一天,一个神秘的电话,我的爸爸又将奔赴新的战场,再次消失在茫茫人海。我只有默默祈求和平的阳光洒遍世界每一个角落,祈求每一名缉毒警察和他的家人平安健康,祈求我的爸爸微笑着凯旋,不论是等十年、还是二十年,让我能够用最响亮的声音,再叫您一声:爸爸!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