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祖国北疆探宝人-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张旭:祖国北疆探宝人

2019-06-26 15:29:18

张旭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煤勘这个行业有几人能熟悉,他们的辛苦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大家好,我是内蒙古煤田地质勘探行业的第三代煤勘人,我的外公和母亲都把他们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内蒙古煤勘事业的版图上,今天,我想给您讲讲他们的故事,这要从一句顺口溜说起……

  “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问才知道是搞地质勘探的”。我的姥爷是煤勘行业中的一名老队员,那是60年代初,他是东北来支援边疆的小伙子,跟随队伍驻扎在荒漠中、山脚下,夜晚野狼出没,白天蛇蝎肆虐,狂风时常卷集着黄沙铺天盖地,滚滚而来。他们用石片砌房、土坯垒炉,睡十几人的木板大通铺,靠肩挑人扛徒步穿行茫茫大漠,硬是在一穷二白的西部建起了内蒙古最早的矿业大基地。

  半个世纪倏然而过,如今的他已近耄耋之年。在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国测一大队和内蒙古乌兰牧骑的回信时,还是会眼泛泪花喃喃自语道:“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不干,谁干,建设社会主义就得靠干”。

  朋友们,谁知夜深人静月圆难团圆的苦涩,谁又懂那战天斗地守望大漠孤烟的豪情。我的母亲由于工作原因,经常一离家就是好几个月。听长辈讲,那还是我不记事儿的年纪,每每赶到妈妈回家远远的向我张开双臂,期待一个大大的拥抱的时候,我却怯生生呆呆的站着,竟已忘了妈妈的模样。一位80年代走上煤勘岗位的同事告诉我,由于常年奔波在外,想家是常有的事。每到夜深人静,借着月光把那张压着花边儿的单色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儿子长高了吧?女儿会说话了吗?我亲爱的妻,你是否已教会她叫一声爸爸,我知道,他们在等我带着糖和新衣服回家。”

  在我们煤勘行业有句老话,叫“献了青春献子孙“,祖祖辈辈的煤勘人在平淡的生活中书写着自己的不平凡。“五十载征战寒与暑,八千里路甘与苦”。内蒙古煤田地质勘探者们,为祖国探宝,情满山乡。

  峥嵘岁月不忘初心,崭新时代牢记使命。朋友们,当你感受到中国煤都的日新月异,请铭记那些用青春和汗水浇筑了一座座城市繁荣的建设者,请记得祖国北疆探宝人的故事。因为他们的故事关于青春,关于奉献,关于勇气,关于薪火相传!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