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慧:大凉山的火车慢悠悠-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王天慧:大凉山的火车慢悠悠

2019-06-26 14:37:38

王天慧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大家好,我叫王天慧,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列车员。

  当复兴号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领跑世界时,在我们大凉山,有这样一列特殊的火车,它的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不及复兴号的“零头”。这就是我工作的5633/34次列车,在当地,老乡们都叫他小慢车。在353公里的运行里程上,它途经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穿过大凉山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从1970年成昆铁路全线贯通的那一天起,它已经在这里,开行了整整49年。

  49年来,小慢车的火车头从烧柴油的换成了电力的,车厢席位从木制的换成了舒适软包的,当年的兄弟车都退了休,年富力强的快车总是从小站一闪而过。但是我们的车,最低票价依然2块钱,行李货物不收钱,老人和贫困户都免费,跑着40公里的时速,穿起了26座偏远小站。

  在这些小站中,最忙碌的是普雄站。常常是“嗡”地一声,一窝蜂就涌上来100多头生猪,1000多只鸡苗。在彝族新年时,更是可以看到鸡鸭猪、狗牛羊拥挤在一车的“盛况”。为了保证车厢环境舒适,我们总是跟在后边儿,一趟趟地扫,一趟趟地拖,累的是大汗。

  最荒凉的是瓦祖站。方圆十里,除了咱铁路职工,就只住着三户彝族人家。这里完全不通公路,进进出出,全靠我们。村民俄木日古时常感慨,要是没有这趟车,家里连吃个盐巴都困难。

  最热闹的是月华站。每个周五,月华镇上都有600个学生娃坐我们的车回家。一路上,我们是又当爹又当妈。一个孩子嚷嚷一句,这车厢的顶都得掀飞了。就这几站下来,我是头昏脑胀,筋疲力尽。

  最难忘的是沙马拉达站。这里是成昆线的最高点。每一公里的枕木下,都长眠着一名成昆铁路建设者的英灵。70位年轻的生命,化作林间的风,山间的雨,静静地守护在这里。

  每趟车,都会上上下下上千名旅客,大家都是小慢车的常客。吉尔伍牛木大妈就是其中之一。

  听师傅说,好些年前,她就站在那土坡上,远远地看着。后来,她赶着小慢车卖起了土特产,家里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前段时间,我在车上遇见她,她忧心忡忡地问:“丫头,听说这个车不开了?”“大妈,您放心,只要乡亲们还需要我们,我们的车就不涨价,就会一直开下去!”

  我不记得遇到过多少像她一样眷恋小慢车的人,我只看到,有手机的老乡越来越多,年轻姑娘们的打扮越来越时尚,车厢里总是充满了笑声。不变的是40公里的时速,和最低2块钱的票价。我们还在等,等慢一步的乡亲们赶上来,等他们都盖新房,等年轻人都换新装,等孩子们都上了学,等家家户户粮满仓。

  小慢车带走了贫穷,带来了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它进行了批示和肯定,他亲临大凉山调研脱贫工作,亲切看望了那些他最牵挂的人。这坚定着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决心,也激励着我们铁路人不忘初心,让这一列情满大凉山的小慢车,满载丰收的喜悦,与全国人民一起,开进复兴的春天。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