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瑛:韭菜花开情满山-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唐小瑛:韭菜花开情满山

2019-06-26 13:57:37

唐小瑛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大家好,我是唐小瑛,来自贵州韭菜坪。

  2015年的秋天,韭菜花盛放的时节,我以特岗教师的身份从老家遵义去六盘水木冲沟中学任教,8个小时拥挤而漫长的火车,2个小时盘山公路的不断颠簸,终于,疲惫不堪的我在乌蒙山绵延起伏的褶皱深处找到了极度美丽而又深度贫困的大湾镇。

  我至今仍然很难描述第一眼见到韭菜坪的那种震撼。大自然在这里用最温柔也最残酷的笔力描绘出了一幅壮美的画卷。她一定是深爱这片土地的,才会毫不吝啬地把那么浓烈高贵的紫色散满整个山野。可她又那么冷酷地任由这份美丽绽放在高寒缺水、狂风肆虐的恶劣环境里。

  第一次家访在深秋的韭菜坪,开满韭菜花的崎岖山路尽头,是彝族学生龙凤的家。和她相依为命的奶奶并不懂汉语,可当她拉着我的手带着我走到火塘边时,我感受到了她浓浓的善意。那是一火塘烤得焦黑的土豆,山地贫寒,这已经是他们家里能拿出来的最好的饭食。

  2016年韭菜花开的时候,我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我先生和我一样,也是当地一名乡村教师。就像韭菜坪上盛开的韭菜花,我们把根深深地扎进了乌蒙山坚实的大地里。暮鼓晨钟,寒来暑往,日子和每年的花期一样持守着固有的韵律,在韭菜坪紫色的花海深处,我们用共同的坚守编织着人生的梦想。

  四年的时间也不长,但是我见过雷雨滂沱的韭菜坪,见过月光如水的韭菜坪、见过犬吠四起的韭菜坪、也见过晨曦微亮的韭菜坪,那每一幅画面都交织着我人生最宝贵的记忆……

  2017年,身怀六甲的我仍然肩负着六个班的课程,直到预产期前3天才离开学校下山。请完产假,我家闺女才五个多月,就成了留守儿童,只因为她的爸爸妈妈要去照顾更多更需要照顾的留守儿童。

  是的,和很多贵州的山区学校一样,我们学校也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中有很多人至今都没有踏出过韭菜坪。为了让他们和山外的孩子一样,我和丈夫想尽了一切的办法,办文学社、办广播站……做我们能做的一切一切。就在我们带着孩子们追逐梦想扬帆起航的时候,我的母亲却被诊断出得了癌症。那是我第一次丢下学生,赶回老家,第一次看到全身插满管子,极度虚弱的母亲,而她,看到我的第一句话却是让我回去,回韭菜坪去。她说,“教书是个良心活儿,你带的可是初三。”,“你不回学校,我就是活着也会内疚一辈子。”,“你好好教书,我就是死了,也安心。”

  没有人知道,那段日子我是怎么过来的,无数个夜晚,辗转难眠,但无论怎样艰难,怎样折磨,我都不敢停下脚步,甚至不敢有一点儿懈怠。四年的光阴流逝,时间已经像一把刻刀一样把韭菜坪的一草一木都深深镌刻进了我的生活,甚至我最亲近的人的生活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三尺讲台系国运”,我想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是足够幸运的,因为即使在最偏远的乡村,即使是最平凡的岗位,我都可以和我的祖国一起——同频共振。

  是的,我是唐小瑛,来自贵州韭菜坪。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