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秋爽:同心筑梦,且歌且行-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史秋爽:同心筑梦,且歌且行

2019-06-26 13:17:36

史秋爽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大家好!我是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史秋爽,是一名语文老师,我演讲的题目是:同心筑梦,且歌且行。

  10年前,我的祖国60岁。那时我和丈夫还没结婚,我是个19岁的大学生,他是个20岁的边防武警。那年暑假,我去云南山区看他,他满身都是伤,还满不在乎:“没事,训练时不小心。”我哭着说:“要不咱不当兵了吧。”他笑着说:“傻瓜,哭什么,你不是说,保家卫国的兵哥哥最厉害了吗?”那时我看到,他挺直的背影和乌蒙山脉融为了一体。

  5年前,我的祖国65岁。滨海新区生态城几乎是盐碱地,“拓荒者”的孩子需要学校和老师。那时候,我们刚刚结婚。我说:“我想去那当老师!”他说:“那就去!我戍边,你开荒。”于是我来到了我的学校。第一年只招来了99个孩子,可这已经乐坏了我们仅有的十几个老师。没有讲台,我们就站在地上讲,孩子们说:“老师,别的学校都有讲台。”我们说:“孩子,这样老师能离你们近一点。”

  现在,我的祖国要70岁了。我的丈夫,依然在云南戍边,我们的女儿,在天津出生了。她三岁了,却只见过爸爸六次。这五年间,我的学生长大了,曾俯身为他们系红领巾的我,如今到他们的肩膀。我的学校长大了,它有了初高中,还有了400多名教师和5000多名朝气蓬勃的学生。我的滨海新区长大了,上个月我带领孩子们参观新区规划馆,讲解员说:“小朋友们,年初啊,习爷爷来到了天津港和中关村科技园,咱滨海新区,即将开启新的篇章!”我的天津长大了,就在昨晚,一个老朋友打来电话,说她辞掉了美国的工作,要回天津发展,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嘛!”我的祖国长大了,五年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在世界的舞台上,尽展东方大国的风采!

  当一个军人少年意气,挥斥方遒时,他说“我为这身军装感到骄傲”,这只是军旅梦,但十年过去,当他在抗震救灾中四天不眠不休、想念女儿却见不到只能一遍遍亲吻照片时,他对我说“告诉孩子,爸爸舍小家,是为了大家”,这就是中国梦;当一个教师青春年华,初育桃李时,她说“我爱自己的劳动岗位”,这只是园丁梦,但五年过去,当她为了学生哺乳期硬扛着当班主任,为了送单亲的学生回家骗他说“老师住在你附近”,这就是中国梦。在平凡朴实的岗位上,我们都是劳动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我们都是追梦人!在祖国70华诞之际,愿我们劳动兴邦,不负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同心筑梦,且歌且行!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