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锶毅:矿灯照我前行-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王锶毅:矿灯照我前行

2019-06-26 11:26:00

  

  王锶毅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201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来到了宁夏煤业公司双马煤矿,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在那之前年轻气盛的我一直觉得我的人生和煤矿是两条平行线,永远没有交点。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不得不面对这个现状,每天三班倒的工作,8小时的不见天日,尤其是夜班的煎熬,让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记得一次井下工作,我扛着电缆往前走,就在这时我的矿灯突然不亮了,我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地上,眼前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煤泥溅得满身满脸都是。我拖着沉重的身体,看着黑洞洞的巷道,又想起前几天聚会时朋友们对我说的话:“快回来吧,挖煤能有什么出息啊”。那一刻我心中所有的委屈,所有的痛苦全部爆发了出来,我摘下矿灯重重的摔在地上,我满脑子的想法就是尽快离开这个地方。

  这时一位老工长从煤泥中捡起了我的矿灯,在工作服上擦拭干净,对我说“小王啊,别怪矿灯,你知道矿灯对煤矿工人意味着什么吗?它可以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照亮人生的道路!我30年前第一次下井时的情景跟你刚才一样,踏实坚守这个岗位,是因为祖国经济建设需要我们,这难道不是我们的人生价值吗!”

  那一天晚上,老工长的话一直在我耳边回荡。是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一定非要有多么光鲜的工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相信在几百米的井下,在这个很多人都看不起的岗位,只要我肯努力,一样能够干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既然你们都看不起我,那我偏要干出点名堂让你们看看。

  “偏要干出点名堂来”,这个朴素的梦想,让我和同事们一道学知识,长技能,搞创新,筑成绩。我们打着矿灯,在距离地面几百米的井下,创新掘进技术,大幅提高产能。几年来,我和同事们创造了双马煤矿建矿以来单班、单日、单月掘进进度等多项最高纪录,施工的多个工作面被评为集团“精品工程”。最让我激动的是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宁夏煤业公司,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这伟大号召更像是一盏矿灯,鼓舞、指引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继续前进。

  七年了,矿灯始终是我的伙伴。看着黑色的煤炭从地心深处源源不断运出,我觉得,昏暗巷道里洒下的汗水并不孤独,井下日复一日的工作也并不孤单。

  伙伴们,矿灯已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让我们一起加油!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15米高度 40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钢铁工人到冬奥会...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纪检监察人解密精准...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玉芳:做家庭主妇那些年,得到更多

    电视剧《都挺好》中,姚晨扮演的苏明玉有个“no zuo no die”的父亲苏大强,而在正在上映的电影《送我上青云》中,姚晨扮演的盛男,则有了个不省心的妈。扮演妈妈的吴玉芳同样是“老戏骨”,将妈妈这个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举手投足一笑一颦都是戏。

  • 乐靖宜:大师赛为热爱游泳的人打造圆梦舞台

    为期一周的游泳大师世锦赛18日在韩国光州落幕。本届大师赛中国泳神俱乐部首次率多位退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重返泳池,奥运会冠军、主将乐靖宜就是其中之一。赛后她表示,大师赛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发扬拼搏不懈的体育精神,帮助热爱游泳的人点亮他们的梦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