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见:西北之北的永恒守护-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郭红见:西北之北的永恒守护

2019-06-25 11:26:10

郭红见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驻守在风头水尾的蛮荒之地,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维稳戍边是职责使命。他们为祖国安宁,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在西北边防铸成了一道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

  各位评委大家好,刚刚给大家介绍的这个群体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说起兵团,我们首先从西北边境第一团——兵团十师一八五团守边护边的故事开始。

  1988年初春,一八五团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洪水。汹涌的洪水冲垮了中苏之间的阿拉克别克界河河堤,淹没良田,冲毁道路。按照国际法公约,如果界河改道,那么国界线就要随着新的河道重新界定。

  守住国土、守住国土、守住国土。危难时刻,全团上下义无反顾地冲向抗洪守土第一线,经过16个昼夜的连续奋战,肆虐的洪水终归故道。5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一寸也没有流失。

  在这里,有一个编号为“13连”的特殊连队,埋葬着军垦战士的忠魂,他们生是共和国的卫士,哪怕死了,墓碑也要面朝西北,守望着祖国的边防线。在当地有这样的诗句,形象生动的描述兵团人“半个百姓半个兵,半碗黄沙半碗风。多少将士思乡梦,尽在亘古荒原中。”

  现在画面中的是军武哨所。那次抗洪战役后,刚刚参加工作的马军武和妻子主动要求到这巡边守水,一守就是30多年。

  这里是世界四大蚊区之一。每到六七月份,蚊虫肆虐,像这样在窗台上随手一撸,便是满满的一捧。

  别看这小飞虫只有芝麻粒大,毒性却不小,见缝就钻,一旦被咬,奇痒无比、红肿溃烂。牲畜被活活咬死的事在当地一点也不稀奇。

  巡边的时候,马军武只能穿着用柴油等刺鼻液体浸泡过的防护服,妻子张正美从来没有穿过裙子,唯一一条结婚时买的裙子,也只能永远压在箱底成了念想。他们的儿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不得不送到几十公里外的团部由爷爷奶奶照看,一年见不到两次。

  一次采访,我忍不住问张大姐,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们一直守在这里?张大姐说:“这里既是国、也是家,能和老马一辈子为国守土,再苦也心甘。”

  是啊,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国为家他们选择了奉献和坚守。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视察时,接见了“全国劳动模范”马军武。

  马军武坚定地对习近平总书记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会一直守护在边境线,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习近平总书记连声称赞“了不起、了不起”“非常敬佩”,并带头鼓掌,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临别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握着马军武的手说,有机会带上爱人到大城市看看,穿穿裙子……

  近年来,中央、自治区及援疆省市加大对兵团的支持力度。一座座军垦新城拔地而起,一代代兵团人,用青春和热血在沉睡千年的亘古荒原上,创造了“塞外江南”的人间奇迹。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沿着师傅的路走下去...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游:站着挣设计费 新人也能掌握主动权

    没人、没钱、没项目,2015年,当周游与曹量创办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时,他遇到了所有年轻设计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彼时要求设计的客户常问类似的问题,“你们会法式雕花吗?”“能不能操作一下爱琴海风格?”周游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设计学院都没教过,也不是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 李剑川:无人机科研领域,他奋力领飞

    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曾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