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听中国职工讲故事-正文
方文墨:航空报国 造世界最先进的歼击机
//www.workercn.cn2019-04-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教科书上,手工锉削精度极限是0.010毫米。精度达到0.003毫米,就被称作“文墨精度”。而这个精度只相当于人头发丝直径的二十五分之一,这是数控机床都很难达到的精度。创造出这个精度的是一个80后“钳工”——方文墨。他在不到30岁的年龄就被聘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并于2016年获“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出身航空世家 从小立志报国

  1984年9月14日,方文墨出生在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老工业基地——辽宁。方文墨的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的职工。可以说方文墨就出生在一个航空世家。从小生活在沈飞大院的他经常能听到左邻右舍讲述着关于飞机的故事。从年少时起,父辈传承的航空报国的情怀,就在方文墨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2000年,沈飞技校招生的消息传入方文墨耳中,这让年仅16岁的他兴奋不已,这对一个有逐梦蓝天愿望的少年来说意义非凡。当时,考入沈飞技校,就有机会成为正式的沈飞职工。经过积极地备考,他如愿以偿考入了沈飞技校钳工专业。一只脚踏入沈飞的方文墨当时想着:成为全国最好的钳工,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美好梦想。三年的技校学习为方文墨奠定了扎实的钳工理论基础,而手脑并用的实训课又提高了他动手操作的能力,练就了一个基础扎实、能力过硬的方文墨。

  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2003年,不满19岁的方文墨以全班第一的成绩从沈飞技校毕业,然而命运却给方文墨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一心想要制造飞机的他却被分配到沈飞民品公司的烟机厂,加工卷烟机的零件。眼看周围的同学一个个走进了造飞机的车间,他的心态一落千丈,整天郁郁寡欢。

  随着父母一次次地开导,方文墨终于走出阴霾,重新振作起来。而后,方文墨也如愿成为了分厂的一名钳工,为飞机标准件零件做最后一道手工精密加工。

  身高1米88的他也算钳工中的另类,为了练好“锉削”基本功,在一米来高的工作台前,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并且把家里的阳台改造成了练功房。下班回到家,他就钻进阳台,苦练技术。正常情况下,钳工一年会换10多把锉刀,方文墨一年却换了200多把,有几次居然生生把锉刀给练断了。此间,方文墨还购买了400余本专业书籍,整理了20余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就这样坚持着,方文墨终于凭着自己的努力,走进了沈飞军品厂的车间,还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班组。几年来,每一次的锉修过程,他都当成是提高技艺的台阶,加工的精度也逐渐从0.05毫米提高到0.003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粗细的1/25,这是方文墨的绝活儿,被行业内誉为“文墨精度”。

  凭借着在技校练就的基本功,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行制作刀、量、夹具100余把(件),改进刀、量、夹具近200把(件),改进工艺方法60项,改进设备2项,总结技术论文和先进操作法12篇,发现设计问题26个。与此同时,他把工作中练就的本领应用于技能大赛,相继荣获一项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冠军、两项辽宁省职业技能大赛状元、两项沈阳市技能大赛第一、两个钳工专业的高级技师职称。24岁就成为沈飞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26岁获得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冠军,27岁获得三项国家发明专利,28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市特等劳动模范,29岁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聘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不到30岁的方文墨获得无数荣誉。在此基础上,他又把在技能大赛中强化的本领应用于本职工作。眼下,厂里的关键任务很多由他来承担,最后一道工序也由他来完成。

  理想不变:立言立行 航空报国

  2013年,方文墨受命组建方文墨钳工班和方文墨劳模创新工作室。如果说,方文墨所在的沈飞公司14厂生产的零件就好比把飞机成千上万个零部件连接成为一个整体的“粘接剂”,那么,方文墨工作室就是为这些“粘接剂”做最后一道精密加工的质量卫士。不仅要精通机械加工的各道工序,还要具有高超的加工技能。

  在实现梦想的进程中,方文墨不仅做到自强不息、不断追求,他还把实现梦想的方法教给了伙伴们,让他们与自己一起飞翔。

  在方文墨每天加工的上百个零件孔中,最大的有易拉罐那么粗,最小的只有绣花针那么细,如果每次加工时更换钻夹具,不仅费时费力,还不容易保证产品质量。方文墨趁着伙伴们不用钻床的间隙,先将所需要的钻头一个一个地安好,然后,再按照流水线的方式进行加工。方文墨把在技校学到的方法应用到了实际工作中,还把这些好方法教给了身边的工友们。眼下,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每天都自觉自愿地早来一点、晚走一点、多学一点,方文墨周围的伙伴们都参加到学艺行列里,他们不仅自费买来专业技术书籍,还买来各种专用工具。正是有了生产的实践锻炼和劳模工作室的创新历练,方文墨带领的团队中,12人具有两个工种以上操作技能,7人由原来的初级工和中级工达到技师以上的职业水平。方文墨和他的团队以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刻苦攻关,大胆创新,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为中国航空企业在国际市场加了分。方文墨设计制造的“定扭矩螺纹旋合器”可以提高生产效率8倍,仅人工成本每年就为企业节约100多万元;他改进的铁合金专用丝锥,能提高工效4倍,每年节约人工成本和材料费46万余元。

  就这样,一位80后钳工在业内声名远扬。可即便如此,方文墨也没有离开他奋斗了整个青春的沈飞,他一直在强调着,自己的理想没有变:立言立行,做中国最好的钳工;航空报国,造世界最先进的歼击机。(综合来源中国青年网 沈阳日报)

  重访最美职工:

  宁允展:用“绣花精神”研磨工匠之心

  “两丝”钳工顾秋亮:给“蛟龙号”装眼睛

  秦世俊:精品与废品之间就差0.01毫米

  相关专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