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听中国职工讲故事-正文
最美职工王进:高压线上的行者
//www.workercn.cn2019-04-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从小喜欢爬树、掏鸟窝,长大到电力工作之后,被分到线路。随着电力发展,他也爬得越来越高,从最初爬的8米,后来到了15米、18米、36米,甚至70多米、100多米,直至215米……他就是王进。

  他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最美青工、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电力楷模、国网特等劳模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副班长,高级技师,全国第十二界青联常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兼职副主席。

  从恐惧无助到一战成名

  王进扎根生产一线近20年,多次完成抗冰抢险,奥运、全运、十八大保电,线路防舞动治理等多项重大任务,带电作业有400多次,爬过的铁塔有3000多基,如果把高空走线的距离累加起来,相当于从济南走到新加坡,4000多千米。20多年来,王进把线路高空当作战场,在电力高压线上行走着。

  带电作业属于高危工种,除了对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以外,对经验、技术、心理素质要求都很高。即便多年过去,王进依然记得第一次“抓电”的恐惧和无助。

  2001年取证考试,是王进第一次接触高电压带电作业。王进说,轮到他时,也是哆哆嗦嗦伸手去摸线路,还没等靠近,手指尖就和导线拉出了一道10厘米长的电弧,冒着蓝光“嗞嗞”作响。他心一横,一把抓了上去,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突破。

  进入电场最常见的是软梯法和秋千法,其中秋千法最快捷,但也最惊险。在50多米的高空,作业人员仅靠一根绝缘杆连接,像荡秋千一样坠入强电场,同时迅速抓住带电导线,实现等电位。王进相信熟能生巧。为了能练好这项技能,王进和队友们在模拟线路上反复练习,有时方向偏了,被吊在空中来回摆动,有时力度过猛,直接撞在线路上,眼冒金星,但稍作休息,又继续第二跳。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潜心练就了“一眼定、一心平、一招准”三大绝活。

  掌握了熟练的技能,王进还需要面对季节环境考验。带电作业最怕冬天和夏天,但往往就是这两个季节作业多。酷暑四十摄氏度高温,寒冬零下十几摄氏度低温。两种极端天气中,或出的汗比喝的水多,流到鞋子里走起路来哗啦哗啦响;或在50高风口处,寒风如刀割得脸生疼。可王进却恋上了这样的高空战场。

  2011年,世界首次±660千伏银东直流线路带电作业,让王进走向了职业生涯的“高峰”。±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是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工程,占山东省总负荷的近十分之一,被称为“不能停电的线路”。

  2011年10月17日,秋高气爽,±660千伏银东线2012号塔下,方圆几公里戒严,各种“长枪短炮”对准距离地面56米的高压铁塔上被银灰色工作服包裹的严严实实的王进。不远处,各种工作用车排了几里路。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一辆120救护车。

  这是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中央电视台记者黄剑对着摄像机进行现场直播,王进也一战成名。

  从中专生到走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

  2015年1月9日,王进跟众多院士、教授、科学家等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跟他亲切握手。

  让王进获得无上荣耀的,是他和同事们自主研发的“±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该项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专用工器具获得了7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导则》先后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和电力行业标准。这些成果在宁夏、山西等5省区得到推广应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58亿元。

  在全部获奖项目中,王进是最年轻的第一完成人。除年龄最小外,学历最低也是他的“标签”。对此,王进毫不忌讳地表示,自己是一名技校毕业的中专生,但他认为创新与学历无关。

  长期的一线工作,让王进清楚地了解什么样的工具最好用、实用,什么样的工具需要进一步改进,包括在开展±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时,所用到的工具和作业法,都是王进和同事们经过实践、探索、试验、研制出来的。

  王进本是技校毕业,但通过自学取得了专科、本科学历,并潜心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几年下来,王进发明的成果有35项,获得21项国家专利,12项发明专利,包括直流±660千伏带电作业技术导则等,使带电作业创造的间接经济效益达到了8亿元以上。

  “我们平常看到的导线是光滑锃亮的,实际上,因为长时间电腐蚀,运行中的导线表面非常粗糙,不小心衣服就拉出一条大口子,200米线走下来,薄薄的手套更是支撑不住。”最初,王进和他的团队把压扁了的矿泉水瓶垫在线上,走起线来又滑又快,但没多久便烫得手疼。后来,王进团队发明了由6个铝合金滑轮组成的走线手套,解决了这个问题。

  “工匠的工作貌似平常无奇,但是这些工作中,都积淀了经年累月淬炼而成的珍重技艺,承担着身家性命和社会民生的重大责任。”诚如央视大国工匠解说所言,王进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名电网人的责任和担当。

  从十年谎言到家人理解

  一天晚上,一家人吃饭时,王进说:“妈,咱看看电视吧,兴许您儿子上新闻联播了呢?”“你还能上新闻联播,这得多大个事啊?”王进的妈妈打开电视,正好看到王进登塔的镜头。一瞬间,王进的妈妈双腿抖个不停,“你不是说你就是巡线吗,怎么干上带电作业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可咋活呀。”

  从新闻联播中得知儿子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母亲的第一反应不是高兴和自豪,而是生气、心疼和担心。

  如果不是新闻联播,王进骗了家人十年的谎言或许还不会被戳破。

  超高压带电作业到底有多危险?王进他们曾经做过一个试验,向±660千伏导线发射一根由金属头拖着的铜线,当金属头与导线相距2米的时候,放电产生的电弧瞬间将铜线烧化。在这个脸蛋、头发都可以投保的时代,保险公司对带电作业却选择了拒保。

  在500千伏及以上线路的带电作业的王进,每一次进等电位都是一次生命禁区的穿越。

  但王进这个经常进出超高压电场,在别人闻之色变的生命禁区里游刃有余的“刀尖上的舞者”,说起家庭却没了谈工作时的神采飞扬和自信,言语里充满愧疚和无奈。他说,作为父亲、丈夫、儿子,自己很不称职。儿子出生,他在外地检修线路;儿子生病,他在线路上带电作业。别说陪妻子逛街,甚至回家一起吃顿饭都是奢望。甚至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用一个谎言瞒了父母十年。

  面对父亲的忙碌,儿子说,爸爸只是一名普通工人,虽然爸爸没有给他过生日,还跟奶奶撒谎,但他知道爸爸是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想让家里人担心。他为有这样的爸爸自豪。儿子表现出的懂事令王进既欣慰又愧疚。

  “我非常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给了我力量和温暖,照亮我前进的路。”王进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