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安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孙安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2018-07-21 16:02:02

孙安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我是一名气象工作者,我永远也忘不了2010年9月18号,那天,我面对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那是全国科普日活动,当我正在讲述自己的科普宣言时,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活动现场,走上展台与我们亲切握手。他看到我这一身土家族装扮,问我来自哪里?我回答:我来自鄂西山区恩施。听到这个回答,他神情凝重而深情地叮嘱我:山区多气象灾害,一定要把防灾减灾科普工作做好!

  这一句嘱托,我始终牢记在心!我用坚实的步履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走遍了山区近百所中小学。

  2014年4月,我回到家乡,给留守儿童做科普。当我告诉孩子们,遇到冰雹要赶紧躲进坚固的房子里,前排一个小姑娘突然举手:如果没有地方躲呢?我回答她:没处躲就用书包护住头。小姑娘看了一眼我们刚送去的新书包,犹犹豫豫地说:会弄坏的。我走过去轻轻地搂住她:宝贝,你才是最重要的!“那如果什么都没带怎么办?”“那就把鞋脱下来顶在头上!”我的回答让所有的孩子都哈哈大笑起来。笑过之后孩子们懂得了:遇到灾害保护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离开时,小姑娘怯生生的拉着我的衣角小声说:安妮阿姨,我不想你走。这句话一下子触动了我的心弦,为了气象科普,我经常出差在外,十天二十天都见不到女儿,每当离开家时,我不满两岁的女儿总是这样拉着我说:妈妈,我不想你走!作为一个母亲,听到这样的话,怎么可能不动容?我们小心的呵护着自己的孩子,可眼前这些山区的留守儿童,他们也需要保护!让每一个孩子面对气象灾害不再惊慌无措,这是我的梦想。我下定决心要做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会的科普!

  2016年5月,我接到任务要给孩子们讲解气象雷达。气象雷达是灾害天气最重要的侦察兵,可是雷达原理复杂难懂,怎么讲才能让孩子们听懂呢?我绞尽脑汁地琢磨着把雷达回波图比作孩子们熟悉的人物,像张飞的脸一样红得发紫还带着小勾子当兵器的是冰雹,形状像一张弓跑得飞快像曹操一样说到就到的是大风。这一堂科普课收获了许多笑声和掌声,也让我收获了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有人问我,气象工作苦吗累吗?苦!也累!扛着沉重的设备翻山路,扒着挖土机的车斗淌积水;预报台前全年无休,观测场里寂寞坚守;严寒酷暑中顶风冒雪,灾害突发时冲锋在前。越是恶劣天气,我们气象人越要第一时间冲进风雨!当一条条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发送,当暴雨高温下的城市村庄依然安宁,我们每一个气象人都无比自豪!

  八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天,我可以自豪地向您汇报:我和同事们牢记您的嘱托,我们建立了26个省级以上科普基地,科普了超过100万人次!探索了气候+精准扶贫模式,帮助全省28个贫困县的农民增产增收!发送了近3万条气象灾害预警,保障320万灾民及时转移!开展了5500多次人工增雨和消雹作业,挽回数以亿计的财产损失!我们湖北的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对我们又有新的嘱托:保护长江母亲河,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将牢记新的嘱托,担起新的使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防御好长江水灾,保护好流域生态,让湖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了美丽的中国梦,气象人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