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应华:奔跑吧,小学男老师-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骆应华:奔跑吧,小学男老师

2018-07-21 15:43:23

骆应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当我谈跑步时我能和在座的谈些什么呢?自然不是村上春树那样富有哲理的话。好吧,那就从02年开始——那一年,我以小学男老师的身份站上了讲台,青春芳华,教育情怀,浪漫理想,应有尽有,可并不丰厚的待遇、并不突出的业绩,外加琐碎繁杂的工作……令我迷失了方向,就像一头从迁徙的队伍中失散的羚羊——胡奔乱跑!跑着跑着,我把自己弄丢了!

  将我拉回到人生的跑道是04年。区教委举办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赛课,我主动请缨!试讲时,教学环节丝丝入扣,教学语言流畅精美。正在我沾沾自喜之时,校长说:你上的确定不是品德课?而且你只顾自己表演,感觉是在T台走秀。另一位老师说,我完全没有看明白你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天哪,还没出发,就一下子被打回到原点!我静下心来思考:我的眼中有教材,有自己,有听课的老师,可学生呢?我突然明白,奔跑,只有蛮劲是不够的,还得找准方向,而方向就是心中时刻装着学生,真心为学生的发展服务。在重构教学设计中,我心里有了学生;站上讲台,我眼里看到了学生。那次赛课,我获得了一等奖,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于是 ,我加速奔跑!这一跑就没停下。区青年教师赛课,三次一等奖;重庆市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2016年,我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赛课,历时半年,经过无数的磨砺,我终于站上了小学语文老师的最高领奖台!

  从领奖台上下来那一刻,我有一种被倒空的感觉。回到学校,迎接我的仍是办公桌上的一叠叠作业,课程表上的一节节语文课,每个午间为学生添加的一勺勺饭菜……一切似乎都不曾改变,所有荣誉重新归零。但我的心却突然平静了,踏实了。我恍然大悟,人生不全是百米冲刺,更是一场充满风景的马拉松!我们不仅要一路迎着朝阳,向着目标的方向奔跑向前,还要欣赏沿途无限美丽的风景。

  于是,我尝试着奔跑的同时学会欣赏,欣赏孩子们作为祖国花朵最美的风景。足球场上,我带着男孩们带球、过人、射门,我们汗如雨下;舞台中央,我指挥女生小合唱,歌声漫天飞扬;厕所里,憋着气一遍又一遍地搓洗着拉肚子小屁孩那沾满大便的裤子……这所有的一切,何尝不是我奔跑路途中的一处处风景?

  我喜欢烹饪,于是骆老师家的小客人应运而生。我亲自下厨邀请他们共进晚餐,每月一次。表现好的,进步大的,受欢迎的,获此殊荣。孩子们那高兴劲儿啊,争着都想来;我呢,自然是变着方儿地安排一个个走进我家的客厅。

  可是,那个总是默默躲在教室一角,学习困难的小文,却一次没来过。那无所谓的样子里分明有一丝羡慕的眼神。我悄悄对他说,“想成为骆老师家的小客人吗?”他狠狠地点了点头。“那咱俩约定,只要每天坚持完成作业,每次见到我都给我一个微笑,我就邀请你做骆老师家的小客人。”“真的吗?”“真的!”小文终于开心走进了我家的客厅,我看到了他那双黑黑的透着亮的,闪烁着喜悦的眼睛。我微笑看着他,他也微笑看着我。我瞬间觉得那微笑是世上最美的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是一名小学男老师,我希望成为一名好老师,希望为培养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智慧!

  奔跑吧,小学男老师,朝着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奋勇向前!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