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森:最美京铁人的诠释-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王森:最美京铁人的诠释

2018-07-21 15:28:20

王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大家好,我叫王森,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信号工,我演讲的题目是《最美京铁人的诠释》。朋友,如果给你三分钟,你会做些什么?抽一根烟,泡一碗面,又或是刷五篇微博,点十个赞。这个时间很短,但却成全了一对母子的相见。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个叫《三分钟》的短片,故事发生在火车站,展现出的却是铁路职工的日常。

  我临站的一位调车员康姐,丈夫是火车司机,结婚十年了,没有蜜月,没有厮守,甚至当初都没来得及办一场像样的婚礼。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丈夫火车进站时那跨越重重站台的遥遥相望。我的一位朋友,驻守在深山铁路沿线,一年只能回家一次,他说他儿子小时候每年看见他都会躲的远远的,因为在儿子眼里,他更像是一个从远方来路过家里的陌生人。其实像康姐他们这样的职工,在北京局集团公司里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被称作是“最美京铁人”,不是美在颜值,而是美在日复一日对岗位的坚守,践行的是京铁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京铁人在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路上涌现出了许多榜样。我身后的这位大姐名叫李素萍,是北京火车站“素萍服务组”的创始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在服务旅客的36个年头里,她往返站台走了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推坏轮椅142把,帮助了上万名重点旅客。她也收到过200面锦旗,4000封感谢信,打开全是感人的故事。

  那是一年冬天,在进站大厅巡视的李素萍看到一位蓬头垢面的老人,衣着单薄,手拄木棍,正在一瘸一拐地走着。李素萍赶忙护送老人进到素萍服务室,并不断尝试和他交流,但得到只有老人的沉默。搀扶着老人坐下,李素萍为他接了一杯热水。老人依旧没有说话,只是看了一眼李素萍。之后,瑟瑟发抖的老人穿上了李素萍递来的棉衣,吃到了她买来的热饭。临近发车,李素萍推来了一把轮椅说:“来,大爷,我送您。”老人默默坐上轮椅,头埋得很深。李素萍背起老人的行李,推着轮椅来到站台,跟列车长协调,为老人安排了座位。一切都安顿好了,李素萍笑着说:“大爷,祝您早日康复,下次来北京站再找我!”说完便要转身离开。可刚转过身,她的手就被老人拉住了,回头一看,老人抬起了一直深埋的头,脸上挂满了泪珠,胸前和大腿的衣服湿了一大片。李素萍慌了:“大爷,大爷您别哭啊,是我哪做错了么?”老人哭的更凶了,他颤抖着对李素萍说:“姑娘,我在监狱里待了20多年,没人正眼瞧过我,亲戚朋友见了我都躲,只有你让我感觉自己还是个人,我谢谢你我谢谢你!”老人上车走了,几天后,他拎着一袋煮鸡蛋来北京站找到李素萍:“姑娘,我吃低保,没什么钱,这些东西你别嫌弃,在我心里你就是我的亲人了,咱以后啊就是亲戚了啊!”

  一份真诚,让两个陌生人变成了“亲戚”,像这样的“亲戚”,李素萍还交了很多。她把首都北京的温暖送到了旅客心里,守护他们平安到达建设祖国的四面八方,这何尝不是我们为中国梦所做的贡献呢?如今,素萍大姐已经退休,但“素萍服务组”还在,“最美京铁人”的精神还在,不忘初心的京铁人永远都会在。透过李素萍这36年的付出,我读懂了四句话: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勇当先锋,这是我们的企业精神,是指引京铁人百年奋斗的精神图腾,也是“最美京铁人”最好的诠释。中国梦是你的梦,也是我的梦,是我们共同的梦;劳动美是一份郑重的承诺,更是长久的坚持。作为一名京铁人,我愿用我坚守,换您一路平安!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