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廷雯:科技创新绘就筑梦人生-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欧阳廷雯:科技创新绘就筑梦人生

2018-07-21 14:56:22 来源:中工网

欧阳廷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劳动的美?有人说,是拼命地干活;有人说,是忘我的牺牲;也有人说,不仅仅是这些!说这个话的人就是我们成都建工集团的汪洋,不到三十岁,就当了分公司经理,外号“拼命三郎”。他常说:“劳动的美不能光有一腔热血,靠体力、汗水蛮干,甚至牺牲健康和家庭。对建工人来说,筑路架桥,要智慧施工、绿色施工,以科技为矛,创新为盾,引领绿色节能、科技施工的新潮流,这就是我汪洋的中国梦!”

  2016年,当成都最难民生工程落在成都建工集团的肩上时, 汪洋作为集团隧道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和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深知责任重大。项目成功与否关系到领导的信任、团队的荣誉和个人的追求。然而,他们所面临的乃是被称作“成都最难下穿隧道”的地下人行通道工程。这个隧道要修在正常运行的地铁线之上,距地铁线只有3.1米;不仅如此,隧道上方还密布多达15条的市政管线,距最近的管线不到半米。要做到不断道、不改管,硬生生地在地铁线和那么多的管线中间凿出一条人行通道来,谈何容易!隧道又恰在透水性极强、稳定性极差、极易发生塌方的砂卵石地层。在这种地层开掘隧道,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汪洋懵了,没先例、没设备、没经验,任务怎么完成?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汪洋与他的团队反复研究后,深刻认识到创新研发适合砂卵石地层的开掘设备才是重中之重。如果有了特殊的盾构开掘机,不仅能减少施工扰动,缩短工期,更能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和污染。说干就干,汪洋他们迅速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查资料、搞论证,废寝忘食,契而不舍。上万组的数据,近千次的论证,凭着一股子拼劲儿,他硬是把设备研发的硬骨头啃了下来。终于,世界上第一台适用于砂卵石地层隧道施工的科技创新产品——矩形盾构顶掘机,横空出世!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成都最难下穿隧道不仅如期进行,而且提前完工!这是全国唯一、四川首例非开挖城市地下隧道绿色工程;这是节省了三分之一综合造价的科技创新成果。它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还获得了四川省“创新创效金点子”一等奖。有了这一科技创新产品,汪洋带领他的团队又迅速高效地贯通了多条下穿民生隧道,多次成功完成了绿色施工的“微创手术”,一次又一次将他的科技创新梦挥洒在神州大地之上。

  有人问汪洋:“这一路走来,你不就是在拼命干活、忘我牺牲吗?”他回答道:“不!这是科技创新的成果,这是追梦圆梦的旅程。个人的梦想只有与国家民族的梦想融汇在一起,我们的劳动才是美的,我们才是快乐的。”汪洋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成为青年楷模;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践行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正是需要千千万万个汪洋式的人物开拓引领吗?不正是需要千千万万个汪洋式的人物实干巧干吗?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召下,千千万万个汪洋式的人物不正在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吗?朋友,您说呢?

编辑:蔺凯伊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小明:用农民的语言写农民的歌

    宋小明出身书香门第。他的父亲宋扬是抗日文艺宣传骨干,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歌曲》编辑部等单位工作,母亲在中国剧协工作。写歌词,宋小明算是继承了父亲的衣钵。

  • 折耳根乐队:生命绽放光芒 把黑夜点亮

    折耳根是一种植物,也是一支乐队的名字。折耳根喜温暖潮湿、耐寒、怕强光,在黑暗的腐殖质土壤里能顽强生长,而折耳根乐队也是个“生命力极强”的组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镇”里来了群农民工创业者

    随着饮食文化小镇的不断发展壮大,吸引、带动来此创业就业的农民工也越来越多,他们在这里凭借手艺和奋斗的精神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归宿。

  • 江元勋:点化绿叶成佳品

    若论中国红茶“一哥”,江元勋应该是没有悬念的。无论是续写中国顶级红茶传奇的“金骏眉”,还是成名已久的“正山小种”,或是“正山堂”这个享誉业界的品牌,都与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