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贞琪:不忘初心,从心出发-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李贞琪:不忘初心,从心出发

2018-07-21 10:28:57

李贞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大家好,在讲初心之前,首先想请大家回想一下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打小就喜欢帮着妈妈数钱,就梦想着长大以后能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睡到自然醒啊我是没希望了,不过数到手抽筋在我上班的第一个月就实现了。大家可以看得出来,我现在是一名银行柜员,每天经我的手数过的钱可不止上百万。

  但比起我的前辈来说,这些只是小菜一碟。她不仅能用手数钱,还能双耳同时听音识别单指单张和多指多张点钞张数,她叫王东云,我们都亲切地叫她点钞神器。每天18万次的徒手练习,十个手指划破了血口子,结了痂磨成茧,就这样坚持了20年。数钱,看似很简单的小事,可她就是练成了行业状元,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我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吧。

  用匠心守初心,用心服务,以身践行,这就是我们中国农业银行每一位基层员工的初心。你们看,他叫艾合买提江,维吾尔族,今年50多岁,是三个孩子的父亲。艾大哥是我们单位最爱笑的人,见谁都是乐呵呵的,客户满意率也是最高的,他每天来的比谁都早,最后又总是帮主管处理好一系列琐事,才离开岗位回到家。就是这样一份工作,他一干就是30年。可谁都没想到,2009年,他被诊断出血管瘤,已经引发癌变,大家知道血管瘤一破,人就没了,这9年里,大大小小的手术做了十几次,走路都需要拐杖。行里了解情况后,决定给他换个轻松的岗位,可他绝不同意,他说他要驻守这三尺柜台。

  这回来北京前,我专程去拜访他,告诉艾大哥,我要去讲他的故事。可他并没有展现出我所预期的激动,只是抬头跟我说了一句,“去了北京,可别忘了柜台上的业务昂!”他笑了,我也笑了。

  他转身坐回柜台的那一刻,看着他佝偻的背影,我明白了,原来坚守柜台就是他的初心。

  中国梦,从来不在高谈阔论者的口中,而只在那些无论何时都恪尽职守的人身上。

  他叫白雪原,是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驻喀什地区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库那巴扎村的驻村干部。为了驻村工作,他学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村民们见到他总有说不完的话。

  这一天,祖农大爷一大早就来找老白,说他磨的面卖不出去,三代相传150年的水磨坊要在自己手里倒掉了。还没等老白说话,祖大爷就拉着老白的手,来到了水磨坊。原来水磨坊的墙皮一块一块往下掉,外面的土一个劲地往里刮,房子已然成了危房,这样的环境谁会来呢?

  不管怎么算,翻新都不划算,还不如建一座新磨坊。从这一天起,老白就有忙不完的事。他请来村里的老人和手艺工匠,对他自己设计的图纸提意见。大家七嘴八舌,事情很快就定下来了,大概要花三十多万。

  这下可怎么办呢?这可愁坏了祖大爷,他磨了一辈子的面,也没赚过这么多钱。可这没难倒来自农行的老白,发挥金融背景优势,用朋友圈的力量一起想办法,很快就筹齐了。

  在他的号召下,村里的铁匠、木匠、瓦匠、泥匠、漆匠都来了。四个月,一座雕花的维吾尔族特色磨坊建成了。白苞谷进去磨白面,黄苞谷进去磨黄面。祖大爷穿着白大褂,把磨出的面粉,装进了老白他们特制的袋子里,袋子上印着祖大爷的照片,拿到县里去卖,价钱可是翻了好几番。

  就这样,水磨坊也成了村里的地标。老白说,这是一座博物馆。村里人说,里面放着他们的心。

  你们看,这就是现在的祖大爷,笑的多灿烂。在村子里,古丽大婶、买买提大哥脸上那一个又一个幸福的笑容和他们的梦想,不正是像老白这样扎根基层一线的普通职工的初心和梦想吗?

  仅仅是在2018年,在新疆8921个行政村里,有1.2万个工作队,7.6万名驻村干部,在天山南北,在戈壁绿洲,近百万次干部职工怀揣驻守祖国边疆的初心,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即便平凡岗位也能拥抱伟大。秉承匠心,不忘初心,让我们从心出发!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