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倩:绝不当“逃兵”-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史倩:绝不当“逃兵”

2018-07-21 10:01:00

史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大家好,我是典型的80后独生女,大学毕业来到水电三局,抱着对国外的好奇和憧憬,就到了几内亚,非洲最贫穷的地方。高温肆虐、疾病频发,跟我的设想有很大的落差,当我的消极和懈怠恣意泛滥时,却因某些人某些事让逃离的思想镜变。

  2014年2月,非洲埃博拉病毒突然爆发,这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烈性传染病毒。外企撤离,口岸关闭,航线停飞,对于正处于施工高峰期的凯乐塔水电站无疑是当头一棒,这正是我所在的项目。700个中国人,1500余当地雇员,如果有1人感染病毒,后果将不堪设想。可一旦放弃,不仅经济受损,而且影响企业声誉,甚至影响中国形象。消毒、演练、隔离,众志成城,快速布防,我们只有一条路-坚守。

  有一天,我的宿舍住进一位新调入项目的大姐,我很诧异她怎么这个时候来到这里。那天晚上,我被一阵哭声惊醒,原来大姐在做梦,她哭着喊着“丢丢,丢丢”我想她梦见丢了什么东西吧。可这种莫名的抽泣经常发生,让我有了调换宿舍的念头。那天打扫卫生,不小心碰到大姐的床,从床角掉下一个小笔记本,我捡起来就看见扉页上的字“写给我未出生就离开的孩子,丢丢,亲爱的孩子,是我让你还没看这世界一眼就匆匆离去,无数次在梦里,我试图将你拥入怀中,却看见你紧闭的眼角流着泪,我知道你怪我,如果埃博拉夺走我的性命,妈妈愿意去天堂和你在一起。”看到这里,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原来大姐刚失去孩子。她却毅然坚守工作,这真让人心疼。

  埃博拉病毒没有很快离开,我们不断收到死亡的消息,让人倍感惶恐。项目工区一位老队长得了疟疾被隔离观察,我负责送饭,医务室窗前,他看出我的焦虑问:“小史,怕不怕?”我说:“怕!”“如果你没有手机没用电脑,每天晚上呆在没有光亮的地方,怕吗?”“当然怕啊”,他接着说:“比起我们的怕,这里人的怕是贫穷是无助。”他的话让我心绪难平,我仿佛看见我们勇敢而执着,让数万个家庭灯火通明,温暖而至。我看见每个人满脸喜悦,那是日夜默默辛苦的样子,是梦想苦中作乐的样子,是为爱无私付出的样子。

  2016年1月,埃博拉疫情解除。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埃博拉爆发后,西方公司员工都逃离了,而中国企业人员留了下来。”几内亚政府把凯乐塔水电站印在了最大面值2万法郎的新币上,总统孔戴在访华期间还专程到水电三局等在陕企业进行了考察。这些充分体现对中国企业的肯定和赞赏,必将永载中非友好的史册。

  这是一段艰辛中饱含温情的日子,我的成长里没有“逃兵”。究竟什么力量,让我们在逆境中不逃避、不放弃,有人说是某个人的力量,他们肩上盛开使命的光;有人说是群体力量,他们把奉献汇聚成责任的光。我想这些背后,更是一种中国力量,彰显着新时代的大国情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无论我们有多少艰难坎坷,只要保持那颗无畏的初心,终有一天,当你看到不同颜色的皮肤,却有着同样自信的笑容时,这应该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光。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